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毛伟明:以保水为关键 以保收为目标 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2022年08月23日08:5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毛伟明在岳阳检查指导抗旱保收工作时强调

以保水为关键 以保收为目标 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2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赴岳阳检查指导抗旱保收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防长旱、抗大旱、救大灾”,精准研判、科学施策,科学调水引水保水补水,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有效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要,努力把旱情对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在汨罗市,毛伟明一行来到屈子祠镇渔街村高刘许抗旱点,烈日下的稻田绿意盎然,水稻长势喜人。7月以来,屈子祠镇提前做好抗旱准备,新建抗旱机井36口,有效保障了全镇4000余亩农田灌溉需水。据省水利厅介绍,自8月以来,全省共打机井2414口,每口井平均日供水量约为524立方米,有效保障了12.59万亩农田灌溉。毛伟明充分肯定这种利用抗旱机井就近灌溉的方式,“小机井有大作用”。他指出,当前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要密切关注高温干旱发展态势,统筹好各类水源,因地制宜打机井、建水渠,优化供水方案,尽最大努力减少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确保粮食丰收。

在屈子祠镇应急抗旱引水工程现场,毛伟明向高温天气下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抓好防暑降温,保障高温一线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作用,把现有水源利用好、把机埠维护好、把管网延伸完善好、把抗旱用电保障好,全力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需求,确保“水源有保障、水质有保证”。

调研中,毛伟明强调,未来全省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持续,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抗旱减灾的严峻形势,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尽最大的努力和万全的准备,抓细抓实抗旱减灾各项工作。要始终把群众饮水安全摆在抗旱工作首位,动态摸排、全力解决群众受旱饮水困难问题,特别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牢牢守住饮水安全底线。要精准精细保水,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科学合理调配江河、水库等各类水源,最大程度拦蓄雨水、增蓄水源。要千方百计保收,科学分析研判农作物受灾情况,因灾因地因作物开展抗旱技术指导,强化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确保抗旱夺丰收、秋粮不减产,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南贡献。要加强抗旱节水宣传,引导群众提高节水惜水意识,形成全社会抗旱防旱的强大合力。(记者 孙敏坚)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