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张庆伟: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历史方位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25日08:4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历史方位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4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充分积聚“统战之力”、彰显“统战之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

  省领导隋忠诚、谢卫江、李建中、王一鸥出席。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全省统一战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民族、宗教、高校统战、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有关文件。

  张庆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当前,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等方面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的角色更加突显。我们要紧密结合湖南实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统战工作,更加有效地激发各方面的创业热情、创新勇气、创造活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庆伟强调,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把牢正确方向,加强理论武装,突出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正确处理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等“四对关系”,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统战成员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在落实落细重点任务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巩固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支持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培养造就一支与党同心同德的高素质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聚焦服务“三个高地”建设、“强省会”战略实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彰显服务中心大局的统战担当;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引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引导他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建功立业;深度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大力培养湘籍海外侨胞中坚力量;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创新思维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积极防范化解民族、宗教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稳定底线。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汇聚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持续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各级统战部门要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作用,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记者 邓晶琎)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