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出台意见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

2022年08月27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和提升服务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推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辐射带动优势,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供给服务质量。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和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全省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路网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058公里,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161.5对,其中服务区143.5对、停车区18对,基本满足了高速公路运营服务的需要。但部分服务区还存在重大节假日期间车辆进出难、加油难、旅客如厕难、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意见》提出,通过科学定位、丰富功能、分类管理、协同发展、规范运营、优质服务、健全机制、加强监管,加快推进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变革,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管理规范,服务优质,安全有序,生态环保”的现代化服务区。

《意见》明确了创新建设经营模式、推进智慧和绿色服务区建设、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在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基本服务功能的前提下,鼓励开放创新经营,不断增强服务区的综合运维能力。

根据《意见》,湖南将坚持科学规划,从优化服务区布局规划、完善服务区功能配置、提升服务区整体形象、推进服务区设施改造等方面对不同类别服务区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功能配置、建设标准、形象设计等方面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提升服务区综合品质。将精心打造15对重点服务区,精准改造53对特色服务区。国高网路段以及连接城市密集区、通往大型旅游景点等交通量较大的高速公路,适当加密服务区或停车区。鼓励依托服务区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平台,实现社会效益和自身经济效益的双赢。积极拓展服务区“+文旅”“+商贸”“+客货运”“+产业”等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区综合服务能力。结合拓展服务区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一批集餐饮、文化、旅游、商品购物、娱乐休闲等于一体、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点服务区和特色服务区。推进智慧服务区建设。提升服务区信息化水平,以运营服务和管理智能化为核心,实时采集车流、客流、营业、物业消耗等动态数据,搭建集信息发布、司乘服务、物业管理、商业管理、停车管理、服务评价、应急保障等于一体的信息化功能平台,完善服务区视频联网监控系统,实现服务区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运营。积极打造绿色服务区。加快推进服务区充电和加气设施建设,更好满足新能源汽车补给需求。

同时,《意见》明确了服务区管理责任主体,省交通运输厅加强统筹、整体谋划、科学调度,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各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其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落实辖区内服务区(停车区)运营管理的监督管理责任,加强行业管理。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落实服务区提质改造和服务区经营管理的主体责任,制定行动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提升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省发展改革、工信、公安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优化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强化支撑保障,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意见》要求通过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加强专业化经营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措施,不断规范服务区管理和提升服务区服务水平。

此外,《意见》明确了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明确要求逐步建立“服务区日查、公司巡查、行业抽查、公众督查、政府监管”五位一体的服务区监督管理体系和“盈亏互补、以丰补欠”的公共物业一体化经营机制。(唐星波 袁东伟  田玉峰)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