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确保22.6万亩农田用水无虞 邵阳市六都寨灌区科学调水抗旱

2022年08月27日17:48 |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小字号

“这段时间干旱太严重了!幸亏灌区及时放水,我家的5亩田没受到影响,粮食丰收还是不成问题。”8月26日,看到哗啦啦的水从渠道流进自家田里,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村民刘其若高兴地说。

  六都寨灌区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控灌隆回、新邵、邵阳县及北塔区的14个乡镇(街道),有效灌溉面积22.6万亩。灌区管理局根据灌区历史旱情规律,自6月下旬便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重心由防汛调整为防汛抗旱并举,科学调度拦洪蓄水。

  7月初,六都寨水库实现满库,7月下旬压减发电用水,全力保障抗旱用水。百名灌区干部实地走访调研灌区内农田灌溉及供水情况,全面算清水账。全体干部职工对渠系水毁工程进行抢险修复,对渠道进行全面清淤扫障,确保各干渠安全、畅通。

  面对严峻的旱情,该局第一时间组成10支抗旱服务队,深入隆回、新邵、邵阳县的田间地头,第一时间掌握旱情发展态势和需水情况。坚持节水优先,科学调度水资源,先后在140多公里渠线上设定30余个水文断面测量点,通过分析工程现状、土壤状况、作物种类及需水特性,为优化调水方案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并组织部署六都寨水库远距离、大流量调水抗旱保粮,采取“先下游后上游、先重点后一般”灌溉原则,确保把水及时送到干旱严重的灌区干渠尾端,满足农业灌溉用水需求。采取24小时轮班值守、分工分段的方式上渠巡护,一路将水护送到灌区的田间地头。

  7月以来,六都寨灌区共完成5轮农业灌溉供水,总用水量3300余万立方,实现灌区灌溉全覆盖。隆回县李公桥、九龙及新邵县落桃冲、老祖山等18座小型水库80余口山塘全部灌满,有效缓解旱情影响。目前,灌区内六都寨、屺石等两座大中型水库保有可利用水量4200万立方,可保证未来3个月灌区内22.6万亩农田用水无虞。(记者 肖霄 通讯员 罗剑超)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