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鼓励“个转企” 打好简程序、优服务组合拳

2022年09月05日20: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5日电 (吴茜薇)近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长沙市支持“个转企”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旨在进一步鼓励长沙市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以下简称“个转企”),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活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措施》明确,坚持政府引导、主体自愿和分类指导的原则,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对法律、法规或行业规定应当登记为企业,但目前仍以个体工商户组织形式开展经营的,督促转型升级为企业;在税务部门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支持转型升级为企业;对经营场所面积达到500平方米或从业人员20人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引导转型升级为企业;对极具发展潜力且有转型意愿的个体工商户,纳入重点对象予以扶持。非重点对象个体工商户自愿转型为企业的,予以大力支持。

同时,政府将放宽转型企业名称登记,在不违反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留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及行业特点。转型企业持登记机关出具的“个转企”证明办理食品生产、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药品经营等许可证的注销和新办手续,经营范围 (许可项目) 和经营场所未发生变化的,免予现场核查,1 个工作日内核发许可证书;转型企业申请有关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的,实行“先证后核”审批模式,免予产品发证检验。

此外,对2021年12月31日前设立的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1月1日后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自转型登记之日起连续3个 月按期申报纳税,且有税款入库的“个转企”企业,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不超过 1万元,由企业所在园区或区县 (市) 配套奖励不超过 1 万元。符合国家、省产业发展政策,具有一定资产规模、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良好的会计和纳税信用的企业,可申请省、市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符合条件的转型企业,可申报规模以上企业专项资金支持。

目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要为“个转企”开展法律、政策、信息、市场、用工、技术、管理、融资等各类政策指导服务,提高转型企业发展能力。鼓励各地为转型企业免费提供代理记账、税务申报等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引导社会服务机构积极为“个转企”企业开展各类低收费或者免费的专业服务。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