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添柴加薪助发展

张家界市税务部门为1300余家文旅企业服务纪实

2022年09月06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张家界市税务部门走访文旅企业 (陈耿摄).
张家界市税务部门走访文旅企业 (陈耿摄).

张家界七星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完成环境治理及修复;张家界冰雪世界正在进行营地装修;万福温泉紧锣密鼓进行提质升级......随着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临近,张家界市众多文旅产业项目提质驶入“快车道”,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八方宾客。

重焕生机活力、“满血复活”的背后,离不开张家界税务部门的“充电”“输血”和“添柴加薪”。

减税降费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七星山降下“及时雨”

今年2月营业的七星仙山索道有限公司是从事旅游开发的文旅企业,作为新入列的张家界市文旅家族新成员,其开发的七星山旅游度假区项目是湖南省旅游重点工程项目。

8月以来,张家界持续炎热高温。在七星山旅游度假区山上,平均温度比市城区低了近15度,从七月起便成为市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和外来游客的打卡目的地。

然而,与一派喜人的旅游形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因前期开发投入了大量资金,加之在多轮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下,公司一度到了等“米”下锅的困难境地。在了解公司的困境后,张家界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成“税惠助旅”工作专班,先后5批次为该公司落实退税减税1445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源于税务部门减税降费的大力支持,公司试营业比原计划提前近三个月。入夏以来,随着打卡七星山的游客渐次增多,七星山强势跻身张家界一流景区阵营,这无疑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召开献上了一份“见面礼”。

“一笔笔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就像炎炎夏日的一场场‘及时雨’,帮助企业资金‘解渴’。”该公司董事长赵文星发出这样的感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让该公司能够进一步修建观光栈道、更新索道设备、完善旅游设施,为即将到来的旅游发展大会提供更优质的旅游服务。

减税降费暖阳9次照进“冰雪世界”,暖企更暖心

受疫情影响冲击的文旅企业,不止七星山一家。数据显示,连续三年亏损的企业占比达57.39%,其中就有张家界冰雪世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作为张家界市“反季”文旅品牌项目,张家界冰雪世界偏居慈利县一隅,却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辐射带动着张家界市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发展,是全市重点推介的旅游热门和亮点品牌。

2019年11月,正值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公司资金压力较大。此时,张家界税务部门带来484万元的留抵退税,为项目顺利竣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奔涌袭来,旅游按下“暂停键”;2021年7月,疫情再次来袭,“冰雪世界”雪上加霜,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当困难一个接一个的接踵而至,减税降费的暖阳也一次又一次的照进了“冰雪世界”。

自2022年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实施以来,张家界税务部门多次选派帮扶小组业务骨干上门辅导,开展“一对一”“保姆式”精准政策推送和辅导。“公司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9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共2490万元,有了这一大笔退税款,我们不仅可以保证44台造雪机和飘雪机的运转费用,还能用于投建冰雪世界研学基地。”该公司董事长杨继勇说。

减税降费赋能旅游企业“越冬”,旅游酒店盼来盛夏

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是支持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硬核力量。

“前期已享受290万元的留抵退税,行业扩围后再度退税248万元,不仅缓解了运营压力,现在更有助于企业更新配套设配,让我们能用最好的姿态迎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公司财务总监向红说。

据悉,作为慈利县的“行业纳税状元”,疫情前,前来此地度假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旅游旺季客房入住率维持在85%左右;疫情后,旅游市场持续低迷,酒店客源骤减,企业经营一度举步维艰。税务部门获悉后,为企业精准“画像”,开辟税惠政策畅享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办理退税、缓缴。

“从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到留抵退税,税务部门总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问需施策。”张家界京武铂尔曼酒店财务负责人张丽表示,去年本土疫情解封后,税务部门就为企业开展过上门服务,针对酒店经营状况,提建议、出点子、想办法,为酒店“越冬”保驾护航。

今年来,张家界税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符合退税条件的文旅企业,因企施策,量身定制“一户一策”税费优惠套餐,持续开展“一对一送税费”活动,目前已为全市1300余户文旅企业送上“税费优惠大礼包”。

系列措施与政策,“兜”住了旅游企业发展的信心。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张家界税务将持续优化服务,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顺利召开的幸福指数,为推动张家界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硬核‘税’力量。”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晖说。(陈耿)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