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郴州永兴严格治超责任追究

2022年09月07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南郴州市永兴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治超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永兴县治理车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该县高度重视治超工作,为有效落实治理车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责任,推动全县治超工作深入高效开展,出台了《永兴县治理车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的责任追究作了明确规定,对在治超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实行铁面倒查问责。

《办法》指出,一旦发生严重超限超载或者因超限超载发生责任事故的货物运输车辆,将由县政府组织责任倒查工作。对查获的严重超限超载货物运输车辆或者因超限超载发生责任事故的货物运输车辆,将会同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倒查程序,将具体倒查车辆所属运输经营单位、途经固定治超检测站点、装载货物源头或者非法改装车辆场所等涉及单位或者自然人的过错责任,提取相关证据,形成初步核实报告,抄告相应监察部门。建立治超工作责任倒查与追究机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联合治超执法不落实、执法不规范以及乱收费、乱罚款和只罚款不卸载现象进行严厉查处;对治超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违规放行非法超限货物运输车辆、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截非法超限货物运输车辆驶入高速公路等行为,以及在排查车辆生产、改装、注册登记、市场准入、检验检测等全链条中各个环节的失职、渎职行为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治超部门将继续强化对治超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履行治超职责,深化部门联动机制,完善治超工作的组织、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切实落实属地、行业、企业主体治超责任,以及源头、末端监管职责,强化监督问责机制,确保治超工作深入持续开展。(曹飞鹏 刘尧勇 马涌泉)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