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长沙 共话建筑业数字化转型

2022年09月08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峰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峰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究竟转什么、怎么转、转向哪里?9月7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湖南”在长沙召开,知名经济学家、资深智库专家、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数字化转型先锋实践者、建筑业相关企业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前景、建筑产业深刻变革与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方位系统性开展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系统性数字化重塑企业掌控力与拓展力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标志性年度大会,中国数字建筑峰会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此次峰会首次落地湖南,以“系统性数字化 重塑企业发展力”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全联房地产商会等主办,峰会特设1个主论坛和数字施工、数字成本、数字设计、数字建设方4大专题论坛,直面建筑行业全产业链系统性推进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实际问题与瓶颈,积极探索新形势、新技术、新机遇下建筑产业的发展潜力与空间,寻找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样本。

2022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部署了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重点任务。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已成为构建数字经济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柱”。

“建筑产业绿色化与数字化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建筑产业的决策领导、企业决策领导,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从大背景、大思维、大格局、大战略来思考双碳战略和数字化转型问题。”“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需以数据为抓手,循序推进业务数字化、能力平台化、数字业务化‘三步走’的能力进阶转型,打造系统性数字化建设,重塑企业的掌控力与拓展力。”峰会主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陈全生,住建部原总工程师王铁宏,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数字建筑研究院院长刘刚,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副总经理邓尤东等先后作主题演讲,分享共议“数字化”“数字建造”“转型升级”等相关热点议题,为行业“难关痛点”提供可供探索的解决方案。

当天,峰会专题论坛还分别聚焦数字施工、数字造价、数字设计、数字建设方等四大专题,深入探讨成本管理、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一体化设计、BIM智能建造等内容,为建筑行业全产业链提供发展路径的建议和最佳实践的探索与思考。(张甜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