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YOCSEF长沙走进天成集团,共话数字赋能乡村建设

2022年04月25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如何为中国乡村房屋建设市场插上“一朵云”?4月2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长沙分论坛(CCF YOCSEF长沙)走进天成集团,共同探讨和展望“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数字赋能乡村建设”的产业互联网蓝图。

来自湖南IT界的一线专家、投资界代表、建筑设计专家、乡村建房市场主体,就数字化乡村建设、乡村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提出了超算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构想,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同。

在天成集团董事长王炼看来,建设美丽乡村,创造宜居宜业的居住环境,赋予其建筑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理念,通过搭建产业链平台服务更多的返乡建房人群,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

据国家住建部数据,最近5年每年全国农村建房数量达数百万栋。但在乡村建房领域却处于比较原始的市场状态。目前只有1%的乡村建房者会选择交钥匙工程,而绝大多数乡村建房者选择自主建房,这样就面临“找图纸难,找工人难,找材料难,工程监理难、资金管理难”的五难问题。

在此背景下,金窝科技孕育而生,金窝科技是一家为建设美丽乡村数字乡村的综合性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旨在解决乡村建房“找专业图纸难,买优质材料难,找专业施工队难,工程监理难”的痛点。

该平台搭建了全品类乡村建筑家居建材数据库、建筑图纸库和产业工人信息数据库。整体建材供应链采用FDC直采模式与CDC中央仓模式,将业主自购建材成本降到最优结构,整体综合成本可降低至20%,真正做到了普惠大众。同时,搭建了符合乡村建房的BIM系统,且由专业设计院为业主出具整体方案,专业施工团队进行全程数字化在线施工,选购家居软装也由该平台提供供应链支持。“金窝建房”还打造了乡村建房“支付宝”,项目验收一项,支付一项,最大限度地保障业主的资金安全和施工队工钱即时结算。

活动现场,来自湖南大学、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的YOCSEF长沙委员会专家, 围绕金窝数字化乡村的实际运用场景和落地实施,构建产业互联网模式的数字产研竞争力、SaaS平台协同设计、工人、供应链、云监工和普惠金融各环节的互联网技术等具体话题开展思辨,为数字赋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