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再添新阵地!“长沙市工伤预防文化建设基地”揭牌!

2022年09月08日20:18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伤预防工作,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安全的作用,9月7日,“长沙市工伤预防文化建设基地”揭牌仪式在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长沙再添一座工伤预防特色阵地!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天心经开区管理委员会、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约60人参加仪式。

据悉,该基地是由长沙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联合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的文化建设类工伤预防基地,旨在依托园区优势,加强工伤预防文化建设,形成学习引导、教育培训、推广展示、理论研究、成果总结等功能体系,打造工伤预防系列品牌效应,普及工伤预防优先的理念,为培育全民工伤预防文化、提升工伤预防意识和技能、减少工伤事故发生提供平台和载体。

“长沙市工伤预防文化建设基地”不仅只是对工伤预防概念的推广,更是对城市劳动者们最好的安全保障、生命保障。天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长沙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前已进驻企业100多家,业务范围覆盖人力资源服务外包、高级人才寻访、培训与开发、管理咨询等产品和服务,长沙市工伤预防文化建设基地的创建,可以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覆盖行业广、服务劳动者多的优势,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化的工伤预防文化宣讲团队,逐步覆盖工伤预防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工伤预防氛围。

“通过加大工伤预防信息化管理研发投入,我公司在工伤预防及安全生产费总支出不降低的前提下,有效控制了工伤事故处理费用,2021年公司工伤事故较2019年下降了34%。”揭牌仪式上,湘楚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在会场上分享了近年来工伤预防“数字化”信息管理方面的经验,表示今后将借助长沙市文化建设基地平台,通过科技创新+文化引领等手段,实现对工伤预防实施情况的在线监督,为企业打造工伤预防“线上智慧阵地”。

短期安全靠管理,中期安全靠制度,长期安全靠文化。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负责人强调,长沙市工伤预防文化建设基地的创建,对推动长沙市工伤预防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将继续以帮扶企业纾困为导向,全面发挥工伤预防文化建设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工伤预防主题沙龙、组织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培训、打造专业化的工伤预防文化宣讲团队、树立工伤预防标杆示范典型等多种形式,形成工伤预防品牌效应,普及工伤预防优先的理念,为工伤预防工作提供新做法、新经验和新亮点,打造具有长沙特色的工伤预防文化建设体系,切实增强工伤预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民工伤预防意识提高、减少工伤事故发生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余雅琴)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