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益丰”大讲堂开讲 畅谈医药零售的转型与发展

2022年09月09日20: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政策监管和集采范围及力度不断扩大,面对“利润空间压缩+经营门槛提升+监管政策趋严”,大型零售连锁药店的整体竞争优势愈发明显,也推动医药零售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9月7日晚,2022星辰会首场论坛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益丰大药房举办的“益丰大讲堂——医药零售新思考、新合作、新发展”正式开讲,全国数百家知名连锁药店及药企出席。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益丰大药房董事长高毅以《医药零售互联网发展趋势探讨》为题,交流了对医药零售未来的行业发展思考。他认为,因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新兴起的兴趣电商,逐渐成为保健品销售的主阵地,线上健康类非药品(保健品、功能食品和功能用品等)增长速度明显较快,是符合消费者对药店心智的增量市场。在他看来,B2C将会成为以综合型巨头为主,且形成自营垄断的局面,第三方商家成为配角。同时,O2O线上的份额和线下的份额将会成正比,最终将形成“头部平台+头部连锁”的格局。

针对目前线上药品市场价格混乱的情况,高毅指出,过多的牺牲利润换取市场份额都是暂时性的,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的药品价格趋同,而部分线上乱价药品不会成为线下主推药品。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头部连锁、区域连锁、单体店等经营者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药店如何找准自身定位、谋划未来发展,是新时代“赶考”路上的重要考题。零售药店选择融合医药电商一体化、调整商品品类、升级药店服务等不同方式转型,为大众提供专业服务、价格公道、安全有保障的药品是医药人的社会责任。

据悉,益丰大药房下一步将聚焦连锁药店的发展现状,充分发挥“直营式加盟”优势,全面提升加盟药房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此外,还将通过“数据”与“专业”进行赋能,为医药零售行业注入新能量,进一步推动连锁药店实现创新发展。(谢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