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湖南税务:“四合”赋能 “放管服”改革红利释放

2022年09月18日21: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18日电 从2018年机构改革时的“一人一窗通办”,到2019年的12条深化“放管服”税收改革措施,再到2021年的深化“放管服”改革10项措施……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税务新风貌,切实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行动自觉,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向一线落地,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四合”添力,“放”出改革新速度

“网上申请,税务后台审核,44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很快就到账了,现在办税越来越快捷!”谈及税务“放管服”改革的变化,衡阳博长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朱建萍连连称赞。

朱建萍的话语道出许多市场主体的感受。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湖南税务部门充分发挥“1+1﹥2”的作用,以“四合”聚人心、促工作、谋发展,坚持从规范流程、简化资料、压缩时间、降低成本等方面着力实施“放管服”改革,推动改革红利直达企业。数据显示,目前湖南税务部门已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审批事项由87项减少至1项。在精简涉税资料方面,累计取消1100余项报送资料、15项税务证明,户均年纳税时间压缩至100小时以内。

“本来以为新办企业的涉税业务会很繁琐,没想到‘新办纳税人套餐’让我不到一小时就办完了,特别省心省力。”岳阳市莲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任双感叹道,近年来的税收征管改革让企业获得感满满。

“今年6月底,金税三期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后,大大提升了出口退税速度。公司申报的出口退税款最快可在1个工作日内到账。该系统还实现了各项税费的整合申报,减轻了财务填报负担。”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仲波介绍,近年来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实现了减资料、减事项、减纸质证明“三减”,这背后反映了税务部门简政放权的决心和成效。

“四合”蓄力,“管”出发展强信心

“首违不罚政策给了我们一次纠正错误的机会,税务部门执法更有温度,减轻了我们工作压力。”近日,衡阳某企业财务人员黄女士表示,因日常工作太忙导致错过申报期,造成“申报逾期”。当地税务工作人员通过金三系统查询到该企业是新办企业,系首次逾期,违法行为轻微,属于“首违不罚”事项,经过审批对其免于行政处罚。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后,湖南税务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税收征管逐步从“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转变。特别是在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中,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广“首违不罚”制度、推行“信用+风险”动态监管机制,并从2020年开始实施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助力企业“增信减负”,进一步提升税法遵从度。

“现在税务局的管理越来越有‘智慧’了!”衡阳市泗健曲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燕介绍,由于对政策理解不准,今年申报留抵退税时出现失误,当地税务局通过“湖南税务服务平台”监控发现后,及时联系她进行了修正,使公司足额享受了173万元的留抵退税。

而在“实名办税制+分类分级+信用积分+风险管理”的闭环管理新模式下,纳税失信者将吃到“苦果”,更多守信者可尝到“甜头”。

“不需要任何担保和抵押,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我们就迅速申请到143万元的信用贷款。”湖南恒浩工程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军介绍,“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变为“真金白银”,强添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四合”加力,“服”出营商好环境

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也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活力的有效激发。机构改革以来,湖南税务部门以“四合”推进纳税服务工作,大力推行网上办税、掌上办税、就近办税,并发布“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截至目前,实现233个涉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覆盖面90%以上;全省网上申报率超99.5%,网上办理率89.91%。

“以前办税,风里雨里都要跑,现在好了,网上全程办,申报领票都能邮寄上门。不懂业务办理网上操作流程,税务局还专程上门辅导,真是方便又贴心!”湖南花香实业有限公司会计凌雪雁高度评价税务部门的“网上服务”“非接触式”服务,称这样的服务是“一股暖流”。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湖南税务部门通过“湘税通”提醒、“云课堂”宣传、入企靠前服务等举措,提供“线上+线下”政策辅导,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努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在长沙,党员先锋队为泰科天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解决10余个涉税难题,指导防范涉税风险。在衡阳,税务部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厅体验办税缴费服务,共议所需所盼,共话红利落实,共商企业发展。在常德,通过“税务主播线上直播课堂”固定开播、税收法制宣传进校园、“每日一策”线上达等,全方位推送各类税费政策。

机构改革四年来,随着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和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湖南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增强。2021年,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湖南省提升率全国排名第2。接下来,湖南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高效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税动力”。 (罗舜爱、宁嘉)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