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宁远县:释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红利激发“双创”活力

2022年04月23日10:56 |
小字号

“我向县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两周不到就拿到了钱,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办事效率也挺快的,非常感谢他们!”近日,湖南宁远县个体工商户吉茂逢人就说。今年因疫情影响,吉茂开的广告公司业务订单少,资金周转十分困难。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经过走访,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及时帮他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在短短时间内他就拿到了20万元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今年来,面对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冲击,宁远县紧紧围绕“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目标,探索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谱好创业担保贷款“宣传、审批、发放”三部典,充分激发“双创”活力,走出一条以创业担保贷款促创业创新的新路子,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动力。

“我们到县人社局领取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组织专人进小区入商户逐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现了全覆盖、全知晓。”宁远县舜陵街道印山社区书记欧国仕说。

为提高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知晓度,该县畅通政策宣传渠道,制作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册和宣传物品,下发到村到户到人。同时组织政策宣传小分逐户走访县城沿街商铺、企业,发放贷款担保宣传资料,讲解贷款政策。

在县智慧就业服务大厅设置专窗,日常接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利用县智慧就业平台定期发布贷款政策,线上答疑解惑。今年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5万多份,接受政策咨询376人次,解答就业创业问题152个。

“在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资料、审核程序方面,我县做到应减尽减、应简应简,实行一站式办结。”该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蒋胜斌说道。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该县在政务中心设置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窗口。

从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经办银行抽调专人联合办公,对贷款申请资料和反担保手续实行联审,对上缴资料齐全的实行终点办结,贷款对象不再第二次跑腿。同时,县智慧就业平台开通了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申请渠道,线上接受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所需证件通过人社、公安、市监等部门大数据中调取审核,减少了办事环节,缩短了贷款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县创新创业担保贷款担保方式,降低贷款担保条件,在原来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或差额拨款人员提供反担保外,同时可以用房产、实物资产抵押担保或由经营正常的企业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反担保,引进融资担保公司为借款人进行反担保。

同时对新发放的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上年度省级优秀创业孵化基地或信用社区(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获得“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项目,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经县邮政储蓄银行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信用良好的优质客户,免除反担保。2021年以来,全县发放创业贷款4560万元,新增创业主体3732户,带动就业7153人。

“宁远县在创业担保贷款审批上做好‘减法’,在创业担保贷款跟踪管理上做好‘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好‘乘法’,在问题短板上做好‘除法’,充分发挥了创业担保贷款在创业创新工作中的‘助推器’作用,双创工作展现新活力。”宁远县人社局局长邱向谊说。(张林 欧泽澔 欧阳友忠)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