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河畔绿如茵 千姿“柏”态迎客来

2022年09月20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青山常绿,碧水常清。浏阳柏加镇供图
青山常绿,碧水常清。浏阳柏加镇供图

青山常绿,碧水常清。浏阳市柏加镇位于长株潭生态绿心区的核心,是中国绿色名镇,也是湖南省两型示范乡镇。近年来,浏阳市柏加镇认真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柏加 智慧花乡”建设,实现了产业转型新突破,取得了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展现了乡村振兴新作为。

厚植生态底色,守住绿水青山

柏加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严格执行“绿心”总规:全面规范绿心区项目准入程序,实施企业自评、三方环评、部门联审、跨级核查的项目准入评定机制,近两年全年申报项目基本以民生类为主。

浏阳市柏加镇创新实施管控机制,“专职巡查员、联合执法队、数字化管理”三措并举,对关键地段、禁开区进行全方位、全时段严密管控。精细建管美丽乡村,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垃圾年减量200余吨,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拆除“一户多宅”老旧房屋202处,复垦复绿土地138.28亩,实施山体生态修复项目14个,河流水体生态修复项目4个、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2.5%。

释放生态红利,收获金山银山

浏阳市柏加镇全镇花木产业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产品1200多种,存量苗木资产超过300亿元,拥有园林绿化资质1级企业3家,2级企业17家,3级企业100余家。

2021年,花木销售收入逾40亿元,接待旅游人数30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万元,农民富裕程度位居全市前列。

一直以来,浏阳柏加镇坚持将做大做强做优花木特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出台“柏花十条”,落实政策激励,促推柏加“苗木向花木、种植向园艺、绿色向彩色、品种向品牌、买树向卖景”五大转型,实施“1+50+100”工程,高标准打造15个精品园林,今年预计再建成5个。同时,柏加坚持以绿色理念、互联网理念发展花木产业,推进其与产品加工、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探索“产业+文化+旅游”新型经营业态,变现花木景观价值,加快推进生态旅游建设,促进一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产业链附加值,“产业+”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汇聚发展动能  催生社会效益

柏加镇坚持常态化、高密度做好绿心保护宣传工作,印发绿心保护倡议书,设置绿心宣传专栏,划定大型广告牌,利用微信、网格、抖音等平台,传播绿心区保护知识和理念,全面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绿心区内的生态补偿资金实行一卡通发放,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到位,让群众感受到国家对绿心地区百姓的关怀,提升了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热情。

此外,柏加镇结合乡村振兴,高标准打造美丽宜居村庄,成为乡村振兴连片示范样板区,“柏加形象”“柏加声音”得以进一步树立与传播。

下阶段,浏阳市柏加镇将锚定“建强花木特色小镇 率先全域乡村振兴”的总目标,不断推动生态的“高颜值”转化为发展的“高质量”,持续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石盼 吴昕蒙)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