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首届湖南省信创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2022年09月21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21日电(记者匡滢、实习生叶晓雪)20日下午,湖南省信创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发展峰会在长沙成功举办,近30家湖南高职院校参会,现场共达成4个OpenHarmony校企合作项目签约。

会上,由拓维信息、开鸿智谷公司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OpenHarmony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充分整合三方特色资源和能力优势,协同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下半年,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校企合作已共同研发OpenHarmony应用开发系列教材2部,153人的OpenHarmony应用开发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订单班也已正式开班教学。”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邓文达介绍称。

此外,开鸿智谷公司还在峰会现场正式与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达成OpenHarmony校企合作签约,未来将锚定OpenHarmony、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链,共建校企一体化课程体系和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推动高职素质技能人才培养范式变革。

本次峰会现场,拓维信息及旗下开鸿智谷公司基于OpenHarmony研发的交通和教育智能设备、基于鲲鹏及昇腾AI技术底座打造的“兆瀚”计算产品,以及云考试、智能合同、OpenHarmony智慧校园等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集中亮相,全方位展示拓维信息、开鸿智谷公司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最新成果。据了解,由开鸿智谷公司研发的开源技术教材、Niobe应用开发试验箱等面向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产品,将于今年在湖南、贵州等高职院校落地应用。

据拓维信息副总裁、开鸿智谷公司总裁解伟俊介绍,作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白银捐赠人、OpenHarmony项目A类候选捐赠人,开鸿智谷公司通过产教融合,积极推动先进信息技术走进高校,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也将持续推进开源教育走进高职院校,积极推进‘开放原子校源行’计划,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京娟在致辞中表示。

产教融合,共同推进开源教育和信创产业发展,是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致辞称,“全省将牢牢把握重大机遇,积极深化信创领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作为工作主线,积极打造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湖南样板’。”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涛也表示,“希望高校与企业进一步密切合作,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一批复合型的技能人才,支撑湖南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