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唯一!“雨花非遗街区”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2022年09月21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雨花非遗街。受访单位供图
雨花非遗街。受访单位供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和地区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活态的文化基因,是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现代文明的源泉。最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面向社会公示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本次遴选的200个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分为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非遗旅游村寨4个类型,其中,湖南省中国雨花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入选非遗旅游街区,是全省唯一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的项目。

据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评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既是发现、培育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项目的过程,也是整体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过程。

中国雨花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红星商圈内杉木冲东路198号与卉园路交界处。其主体建筑湖南雨花非遗馆现开放两层,共2.4万平方米,由湖南雨花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运营。馆内目前聚集了359个非遗项目,分设“非遗”产品销售区、“非遗”舞台演绎区、“非遗”手工体验区、“非遗”传承人工作室,逐步形成了“产、学、研、玩、观、购”为一体的立体运营模式,让“天下非遗看雨花”的梦想照进现实。

目前,湖南雨花非遗馆已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湖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67个荣誉称号,接待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研学共30余万人次、市民游客200万人次,成为市民了解非遗技能、感受传统文化的大舞台。(符雅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