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宁乡推进工业强市实施“强省会”战略 兑现各项奖励补贴资金近7千万元

2022年04月29日09: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29日电 宁乡正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要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打头阵、当先锋,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宁乡新篇章……4月28日,宁乡市召开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大会。

会上,405家(次)优秀企业,333名先进个人荣获20项表彰奖励,兑现各项奖励补贴资金6973.24万元,为近年工业经济大会奖补之最。宁乡市全体市(区)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29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等悉数到场,共同见证对企业及先进个人的表彰。

其中,三一重起、中伟新能源荣获百亿产值奖,三一重起荣获五亿税收奖,格力暖通等7家企业荣获工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等13家企业荣获支持企业倍增奖;杨捷、巩勤学二人获评杰出企业家奖,梁李兵、操玉华、罗文亮三人获评优秀企业家奖,古湘龙等13人获评优秀职业经理人奖,彭海辉等208人获评技工之星奖。

“感恩宁乡给予我们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表示:22年来,宁乡给予楚天的巨大关怀和支持,可以写成经典级的招商育商文章,能够留下史诗般的感人动力诗篇。尤其是疫情来临时正值楚天产能急需扩大之际,宁乡市委、市政府承受重大成本压力,没有半点犹豫,快速腾地拆迁,及时满足了楚天四期建设用地的供给,确保了智能化后包车间和中央车间快速建成投产,瞬间释放出了巨大产能。

据统计,宁乡市工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奏响了“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最强音。2021年,全市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86.5亿元,同比增长8.5%,位居四县(市区)第一;实现规工税收36.93亿元,同比增长21.4%;新增6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16家长沙市专精特新小巨人。

宁乡市作为唯一区县代表在湖南省制造强省推进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精准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经验获省政府大督查通报表扬,获批长沙市政府创新实干督查激励事项(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成效明显地区)。

对此,宁乡市委书记张作林在会上表示:全市上下要切实认清当前工业经济发展形势,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敢想敢干、敢做善成的强大勇气,凝聚万众一心、共谋发展的磅礴合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为落实“强省会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2年,宁乡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蹄疾步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围绕“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发展定位和“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深入开展“十强”行动,强力实施“双十双百双千”工程,着力打造“三高四新”增长极。

同时,通过聚焦要素资源、强化辅导培训、开展梯次培育,引导支持百亿元产值种子企业和拟上市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到2026年,新增10家百亿元产值企业,上市企业增至10家。

鼓励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实现龙头企业与日俱进、“专精特新”群星闪耀,推动宁乡产业在升级迭代中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26年,主体园区外税收百万元以上企业新增100家,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新增100家。

实施两大千亿级园区培育行动和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到2026年,宁乡经开区、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均达到千亿元以上,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达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一季度,宁乡市上下以“起步即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姿态与干劲,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有效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6%;180个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其中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22个,星邦智能国际智造城、邦盛新能源、星城石墨5万吨高端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重大项目来势喜人。(黄玺)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