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崀山丹霞红胜火 

2022年09月26日21: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崀山自然风景。受访单位供图
崀山自然风景。受访单位供图

 深秋的湖南新宁崀山,层林尽染,镶嵌在境内如朱砂一般鲜艳的丹霞群峰,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在夕照的映衬下显得尤为璀璨夺目。

“每一次来到崀山,都有着它不一样的传奇色彩,这里的每一座山峰在云雾的笼罩下,本身就是一幅富有诗情画意的丹青画卷,不断激发着我的创作灵感。”9月25日,崀山迎来了国内外数位慕名而来的摄影和美术爱好者,徜徉在美不胜收的崀山秋色之中,禁不住发出内心无尽的感慨。

新宁县位于湘西南边陲,境内聚居着汉、瑶、苗、壮、侗、回等16个民族,由于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7℃,冬暖夏凉,四季分明,有“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新宁”之说。

近年来,该县持续深化“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通过做好“旅游+”“+旅游”文章,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一举摘掉了省级贫困县的“帽子”,实现了“破茧成蝶”的华丽蜕变,成功列入“湖南旅游十佳县”“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全国生态旅游百强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开创了新宁“旅游立县、生态引领、产业富民、文化兴盛”的新局面。

走进新宁,可以重温红色经典。美丽的崀山,由于红军的足迹而形成了“老山界”“红军井”“红军桥”等数不胜数的红色文化遗迹,激励着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走进新宁,可以感受古韵文明。

目前,全县共有78处文物保护单位,包括一渡水西村坊古民居、三渡水牌坊、放生阁、宛氏宗祠、刘氏宗祠等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6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1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岩鹰拳》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八峒瑶族跳鼓坛》《崀山峒歌》为省级非遗项目。

全县还有省市旅游研学基地3个,培育并开发了舜皇里文化产业园、“爱在崀山”文旅大戏、崀山瑶寨非遗展演、刘氏宗祠瑶家婚嫁表演、满师傅水上舞台表演等新业态,水岛秀、温泉民宿、非遗展演等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热点。

新宁美食文化精彩纷呈,全县有餐饮服务企业(店)、美食街区 300余家,特色美食除了新宁血酱鸭、锅灰猪肝、腊肉血粑、厥巴粉等“崀山十大名菜名吃”以外,还有崀山人酒店的“脐橙宴”、崀山瑶寨的“瑶王宴”、太阳谷的“印象宴”、满师傅的“豆腐宴”、舜皇里的“舜帝御宴”等风味多样的特色宴席,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口味游客的多样化消费需求。

走进新宁,可以一览绿意山川。该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A级景区8个,包括5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5个,分别是玉女岩景区、满师傅生态文化产业园、宛旦平红色旅游景区、刘氏宗祠景区、风神洞一天坑景区,以及2A级景区2个。

此外,还有被称为“南方树木王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舜皇山,以及我国南方面积最大高山草地之一的黄金草山牧场。全县还有湖南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点3家,分别是戴先生酒庄、湘塘度假村和通泰山庄,以及一渡水西村坊古民居、桂山樱花基地、赤木湖等等其他乡村旅游点。

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邵阳崀山旅游区属于典型的丹霞和丹霞-喀斯特混合地貌景观资源,包括天一巷、辣椒峰、八角寨、夫夷江、紫霞峒、天生桥六大景区,500余处各类景点。区内群峰林立,绿水逶迤、溶洞奇异、山谷幽然,是中国丹霞景区中丰度和品位最具代表性和最优美的景区。

特别是其中的“崀山六绝”景观更是举世罕见,被地洼学说创始人、中科院院士陈国达誉为“丹霞之魂,国之瑰宝”。1992年进行旅游开发以来,崀山风景名胜区先后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荣获“新潇湘八景”“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风景旅游区”“中国最佳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驰名商标”“全国文明单位”等殊荣。这山这水这风景,使新宁成为越城岭西北麓最美的地方,67.7%的森林覆盖率构筑起邵阳市西南部的“后花园”。

“夫夷胜景天成就,摄杖归来入梦频”。近年来,新宁县始终坚持把“旅游立县”作为新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战略,县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全面落实“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的工作目标,先后投资7.8亿元,对崀山景区的生态停车场、星级旅游厕所、游步道、景区门楼等配套设施,以及客运索道、观光车队、水上漂流筏、安全监控系统、语音广播系统等配套服务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提质升级,景区的环境卫生、服务质量及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可满足大规模游客团体的不同需求。

目前,武冈机场距崀山景区仅1小时车程,新新、白新、永新三条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新宁将全力争取怀桂高铁过境,崀山“四高速两铁路一机场”对外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省“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三亚-桂林-崀山-张家界-西安”跨省黄金旅游带,着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优质发展资源正在加快集聚,发展崀山旅游产业、塑造崀山旅游大格局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与此同时,新宁县在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扶持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强化旅游形象推广、建强文旅人才队伍等6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激发全县旅游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完成了《新宁县全域旅游手绘地图》第二批印制,已在该县A级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以及全域旅游游客集散点投入使用,大力推介新宁全域旅游智慧APP导揽系统,实现“一图一键,畅游新宁”。

截至目前,新宁县先后举办了2022湖南生态旅游节暨第三届舜皇山野茶节《爱在崀山》520首映礼活动“美丽邵阳我的家”工会主题游等系列活动,推出了2022年5月至9月消费季及优惠措施

。舜皇里文化旅游产业园、大型文旅演出《爱在崀山》、5条文生旅融合精品线路等已经成为崀山旅游的新亮点。上半年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次201.4万,旅游总收入16.24亿元。(杨坚、鄢跃斌)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