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弹好教育帮扶音符 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2022年09月27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9月26日,湖南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来到花垣县芙蓉学校,此时六年三班的教室内传来朗朗读书声,石某(化名)正在认真的朗诵课文。见到驻村工作队的到来,石某很是高兴,连忙叫起了叔叔好,迫不及待的分享了在新学校就读的开心事。

石某一家是驻点帮扶村的监测户,今年4月,石某的父亲因重病去世。今年5月驻村工作队在走访的过程中,80多岁的爷爷诉起了苦:“儿子不在了,我们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身体都不好,腿脚也不方便,无法照顾两个孙子。希望工作队一定想办法帮忙解决后顾之忧。”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联合镇党委政府立刻开展会议商讨解决方案。经过石某家人同意,工作队决定将石某俩兄弟送到花垣县福利院,并就近到芙蓉学校读书。这样一来,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也帮助老人家解决了实际的问题。

今年9月,石某俩兄弟顺利进入花垣县芙蓉学校读书,并在县福利院生活。“来到新学校快一个月了,老师对我们都很好,也交到了新朋友,认识了新同学,我们也会努力读书,争取将来回报社会。”驻村工作队见到石某俩兄弟时,明显感觉到他们比以前更自信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我们第一时间与镇党委、政府联系,争取县教体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支持,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完成了老人家的心愿。下一步考虑将其家人纳入低保,持续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跟进落实日常的关爱措施。”花垣县龙潭镇双坪村党支部书记吴志刚表示。

据悉,2021年5月,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组织精干力量进驻花垣县双坪村帮扶乡村振兴工作,教育帮扶成为驻村帮扶重要内容之一。工作队始终关注教育、心系学子,帮扶对象从幼儿园学生到大学生,一个不落。不仅捐赠书包、教学和文体用品,还联系后盾单位、社会单位和爱心人士开展助学帮扶活动,工作队也邀请了湖南理工职院的师生志愿者,连续两年到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陪伴大山里的孩子共度有意义的暑假。

“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系列教育帮扶举措传递正能量,引导全村群众重视教育、支持教育,鼓励全体学生勤奋好学,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在将来有能力的时候反哺家乡,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城表示。(谢旺)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