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绿色动能“湘”遇美好

2022年09月28日20:4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岳麓为屏,湘江为带,长沙城市版图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交通拥堵和碳排放压力。

  今年,从河东到河西,长沙市民“绿色出行”又多了一个选择。6月28日13时58分,长沙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载客运营。这条跨区县最多、涵盖区域面积最广、站点及换乘站最多、建设难度最大的地铁背后离不开工行湖南分行绿色金融的鼎力支持。据悉,该行改变传统信贷融资模式进行金融创新,为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项目牵头筹组了湖南省金融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银团贷款,助力绿色交通出行。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经济活动所提供的各类金融服务,其连通了环境保护和金融创新。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三步走的“湖南方案”。围绕全国人大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工行湖南分行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绿色信贷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2022年总行绿色金融半年度KPI考核排名中位列全系统第三。

  落笔有声

  加大绿色经济领域信贷投放力度

  “首先是确保绿色信贷的投放,加大了信贷支持力度。”该行绿色金融负责人表示,结合湖南地域和产业特色,绿色信贷方面主要投向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项目以及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及节能环保产业等。

  信贷支持力度有多大?数据最能说明问题。

  据统计,截至2022年上半年,工行湖南分行绿色贷款余额898.56亿元,比2021年末增加307.94亿元,增幅52.14%。

  当前,在国家强力推动“双碳”政策背景下,如何处理好发展与减排、增量和存量等关系,是推动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有效破题路径。

  生活垃圾作为固体废弃物的一种,以往常用卫生填埋的方式处理,但此类方式不仅占据空间,而且无法实现废弃物的再度利用。

  湖南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着长沙六区一县的生活垃圾、市政污泥等处理任务。“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焚烧发电,可使垃圾体积减少98%以上。”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到工行湖南分行后,一张“以废治废、综合协同”的蓝图徐徐展开。工行湖南分行支持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助力实现碧水蓝天,也为全省乃至全国固废处理、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长沙经验”。

  上半年末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灰渣填埋场工程项目、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工程项目贷款余额1.2亿元,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长沙市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协同处置二期工程项目贷款余额8.3亿元,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贷款余额6.5亿元。

  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2020年垃圾焚烧量分别为215万吨、212万吨,折算节约标准煤分别为29万吨、30万吨;2021年垃圾污泥焚烧量262万吨,垃圾焚烧上网电量10.9亿度,折算节约标准煤37万吨。

  有正向引导就有压缩限制。工行湖南分行绿色金融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银行坚持扶优限劣、区别对待的原则,严控高碳及落后产能企业融资。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定期对辖内分行绿色信贷分类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指导各分支机构绿色信贷分类工作,定期排查梳理绿色贷款统计标识录入情况,确保辖内绿色贷款统计准确性,着力提升全辖绿色信贷工作能力。

  创新发展

  绿色金融实现多个“零”的突破

  厚植创新创业热土,在“发展绿色金融”的思路下,工行湖南分行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使绿色成为产业发展的一抹“亮色”。

  5月,工行湖南分行以湖南省控排企业的碳排放权为质押,成功为省某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办理首笔银行承兑汇票融资,这也是工行中部六省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融资。

  随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企业碳资产被赋予了市场价值和流动性。工行湖南分行立足绿色发展理念和地方经济特色,聚焦省内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配额交易管理的重点单位名单积极开展营销对接,围绕碳排放权探讨金融合作,明确信贷支持对象。

  “该笔融资是湖南分行支持‘双碳’战略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也是在绿色信贷模式创新领域的成功突破。”工行湖南分行绿色金融主管部门负责人介绍。

  该行不断探索绿色经济领域投融资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积极开展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融资租赁、绿色并购等业务,支撑经济绿色低碳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工行湖南分行先后为某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某电力有限公司发行可续期绿色公司债券。今年3月29日,工行湖南分行联席承销某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期绿色永续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发行金额3.3亿元,期限3+N年,并成功推荐工银理财投资0.3亿元,该笔债券为湖南地区银行间市场首笔绿色永续债,实现了“零”的突破。

  培根固基

  配套保障措施呵护“绿巨人”成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情怀,也是担当。工行湖南分行深入践行“双碳”战略,锚定广阔的“碳市场”,凝心聚力发展绿色金融,对绿色信贷投放专门制定利率优惠政策,释放绿色动能。

  湖南水利资源、风力资源丰富。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以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作为清洁能源,是绿色转型的重要产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由于风电产业具有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等特点,风电企业融资需求尤为旺盛。

  工商银行益阳桃花仑支行积极对接“益阳七里松风电场”、“通道天塘界风电”两大项目,为降低风电领域企业融资成本主动作为,争取上级行授权利率优惠政策,确保两风电项目顺利落地,为助力区域内绿色发展贡献了工行力量、展现了湖南水平。

  截至6月末,“益阳七里松风电场”“通道天塘界风电”两风电项目累计投放项目贷款1.89亿元,当前所有发电机组均已投产并顺利发电,实现年上网电量24371万kW·h,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双重效益。

  环境信息披露作为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之一,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不仅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气候环境风险管理水平,更有利于激励和促进其更好地发挥金融中介作用,将更多资金配置到绿色低碳领域。

  工行湖南分行在绿色金融委员会下成立绿色金融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办公室,制定《试点工作方案》。该行编撰的2020、2021年度《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报告》,得到了监管部门高度肯定,是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选定的2020年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单位中唯一国有大行。

  绿色金融,是时代发展的责任担当,更是未来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行业领头羊,工行湖南分行已探索出了一条从“理念”到“行动”的绿色金融建设之路,不仅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成功经验,也为其业绩增长打造了新引擎。

  下一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工行湖南分行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展现大行责任担当,持续服务本土企业,不断满足实体经济转型带来的绿色融资需求,全力助推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向“绿”而行,“湘”遇美好。(张 笛 唐海萍 周 湘)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