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湘江集团与中建五局联合开展消防及触电综合应急演练

2022年09月29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场灭火。供稿单位供图
现场灭火。供稿单位供图

近日,湖南湘江集团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在中建五局· 坪塘中片优惠商品房二期项目现场开展消防及触电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充分结合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特点,采用实际演练方式,提高消防防范意识,锻炼消防救援技能,面对面向群众展示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从而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

湘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大庆,湘江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文杰,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风茂,湘江集团副总经理、湘新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房殿峰,湘江新区应急管理局、洋湖街道,集团公司安全建管中心相关人员、湘新投公司班子成员和项目工友代表现场观摩应急演练活动。

“楼内起火了,大家迅速撤离现场!”演练现场,一名作业人员模拟因违规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排插,导致短路起火,引燃了堆在楼层内的泡沫板,造成火灾。

“A5栋首层距电梯井约5米处发现起火,楼上还有十数名作业人员在施工,已经拨打119、120,现场需要支援,请指示。”火势发生后,作业楼栋的负责立刻发出警告信号、切断电源、报告项目经理,同时组织作业面和楼层内施工人员撤离,应急抢险组立即安排警戒和准备救援工作,并逐级上报至现场指挥,现场指挥下令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应急抢险组、安全警戒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技术保障组、善后处理组等专项工作调查处置,被困人员成功被解救,伤员得到及时治疗,施工现场停工、全面整改,并进一步对事故经过进行收集采证。

据悉,本次演练由湘新投总经理助理高永祥任现场总指挥,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坪塘中片优惠商品房二期项目项目经理肖湘明任现场指挥。演练兼顾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旨在及时发现不足并予以调整补充,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确保抢险救灾工作能高效有序地进行,确保联动机制、事故调查工作能有序开展;进一步完善本行业的日常生产经营安全预防管理细节流程,提高在遇到实际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力提升各参建单位和项目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和质量管控意识。

湘江集团与中建五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起点,进一步增强质量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深入推进建设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新区建设发展打造良好安全氛围。(杨阳 刘巧雄)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