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奋战55小时抢建380米防疫应急通道

刘宾 谢文斌
2022年04月04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人们加班加点推进施工进度。肖楚枫摄
工人们加班加点推进施工进度。肖楚枫摄

长沙,雨夜。雨声淅淅沥沥,雨势时缓时急。

在岳麓区中南大学南校区附近,漆黑夜色中,有一束束晃动着的亮光透出来。那是工地照明灯和工人安全帽上的头灯发出的。伴着阵阵机器轰鸣声,20多名身披雨衣的工人正加班加点修建一条防疫急需的“安全通道”。

这是3月29日晚上的一幕场景。

“我们当天下午4点左右接到的这项临时任务。” 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项目工程部生产经理肖楚枫说。

之后不到半小时,他和其他被紧急调派过去的20余名工人便迅速赶至施工现场。

而当天从5点开始,天空就下起雨来。随着夜色渐浓,气温也持续走低。这无疑加大了施工难度。

据了解,近期,长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考虑高校人员密集,为满足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位于岳麓区的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和中南大学南校区实行封闭管理。

原本从两所学校之间的道路通行的周边商户和居民,需要从另外的道路分流通行。岳麓区防疫指挥部决定新修一条防疫应急通道,连接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和中南大学南校区宿舍楼至西二环。

“这段路全长380米,施工进度越快越好!”肖楚枫说。

但他到达现场后,所看到的施工条件并不理想:施工区域全是土路,且不平整,分布着许多小土丘。下雨后,道路泥泞不堪,人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机械设备的进出和建材运送都比较困难。

“路基上还堆着1000多方的土,需要连夜运出去。靠近树达学院那边,一段100多米长的路上全是稀泥巴,施工难度很大。”他说。

防疫工作,得令立行。困难面前,迎难而上。

从3月29日傍晚开始,工人们穿上雨衣,套上胶鞋,趟着泥水,齐心协力把这份需要争分夺秒去完成的任务,勇敢地挑了起来。

他们先启用了4台挖机、6台渣土车,在雨中花了近4个小时,把堆积在施工区的泥土全部运了出去。之后,顾不上浑身湿透的衣服,又紧锣密鼓地搬运材料、支模板,趁雨歇时浇筑混凝土,再及时铺上塑料膜防雨……把整条路分成一段一段,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第二天,由于施工区域上下坡太多,混凝土地泵接管长度太长,导致堵管,工程受阻。根据实际情况,施工人员在第三天迅速调整施工方案,改用天泵(混凝土输送泵车)施工,并为此专门调来了200多块路基板铺在地上,方便泵车进出。

工人两班轮换、机械24小时作业……经过约5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与攻坚克难,4月1日凌晨,这条380米的防疫应急道路及时修建完成。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