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助力湖南数字经济发展 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在长沙成立

2022年09月30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9月29日,首个面向区域和行业的欧拉操作系统生态大会在长沙举办,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签约并正式揭牌,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公司签署共建。这是继江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长江欧拉生态创新中心之后,麒麟信安设立的第三个区域创新中心。

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旨在汇聚湖南力量打造深植湖南本地的欧拉生态,集合产、学、研、用力量,进行技术联创、适配迁移、产业拓展、行业创新等工作,通过生态构建、技术评测、产业聚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行业创新六大服务平台体系打穿生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欧拉技术路线在湖南区域落地,构建根植区域生态的自循环自发展的生态系统,助力湖南数字基础设施底座的建设进程,打造中部地区欧拉生态创新发展集聚高地。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在《开源创新的启示》主题演讲中介绍,我国开源创新工作已从参与融入发展到蓄势引领的新阶段,开源是应对未来技术发展不确定性的有效途径,积极参与开源是提升我国软件自主发展能力的重要路径,需要把握泛在计算的时代机遇,积极推进我国开源创新。

当前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新机遇为切入点,麒麟信安总裁刘文清指出,基于国内自主根社区的“技术收敛”将是实现国产操作系统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路径。一直以来,麒麟信安积极参与欧拉社区,并率先发布了全球首批欧拉商业发行版操作系统,基于该操作系统,构建了透明迁移方案,积极应对CentOS 停服。该产品已在电力、国防、党政、金融等各大行业获得规模性商业应用。

会上,4家湖南欧拉生态支持单位与麒麟信安进行意向签约。16家企业和高校共同发起湖南欧拉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联盟。联盟将从欧拉出发,聚焦根技术创新,共建区域生态,共推产业繁荣。

本次大会由湖南省工信厅、省国资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指导,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发展委员会、openEuler社区支持,长沙市工信局、长沙信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办。(任静 袁路华)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