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大学:构建新文科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2年09月30日21: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湖南大学许和连教授团队对经济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模式进行探索,提出面向新文科建设的经济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6C”核心要素,创新构建“双螺旋”培养模式,系统推动“课堂教学体系”与“课外支持体系”协同改革,形成面向新文科建设的经济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新范式。

提出了经济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6C”核心要素。立足新文科建设新要求及经济类专业特点,将经济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概括为“6C”核心要素:价值塑造、知识复合、创新思维、创业素养、协同融合、实践能力。

面向新文科建设的经济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性构建面向新文科建设的经济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 “双螺旋”模式。围绕价值塑造为主线,课堂教学体系和课外支持体系两条链互成对应关系,有效推动教与学、学与练,练与创深度融合,实现课堂教学体系与课外支持体系在培养目标、育人理念、路径平台等方面同轴相向、协同共进,内聚耦合,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教学和实践全环节。

近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育人模式不断得到优化,育人成效不断凸显,学校经济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等“三大赛”国家级奖励16项;涌现“Dan David Prize”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多个典型,并孵化创业企业11家,培养了“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EO/达沃斯全球杰出青年”、“十点读书”创始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李曼 范子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