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当肾移植遇上乳腺肿瘤 湖南专家领先技术完成高难度肿瘤切除

2022年09月30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曾做过肾移植手术、又不幸罹患乳腺癌的66岁山东患者春梅(化名)经当地乳腺专家介绍,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专门求诊乳腺肿瘤整形区(头颈外三科)主任李赞。

在充分考虑患者复杂的疾病史和乳腺肿瘤情况后,李赞及时为其开辟“绿色通道”收治入院,并联合多学科专家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在短时间内顺利为春梅做了胸壁巨大肿瘤根治切除术,第二天患者疼痛明显缓解,可顺利进食和休息,家属十分欣慰和感激。

今年6月,春梅被确诊为右乳浸润性乳腺癌,由于此前她有肾移植手术史和静脉剥脱手术史,需长期服用十几种相关药物,在当地医院接受新辅助化疗和靶向治疗效果不佳,乳腺肿瘤持续增大,每日多次注射止痛药及抽出积血,仍不能缓解剧烈疼痛。

考虑到患者病情重,病史复杂,肿块巨大,血管丰富,且增长速度太快,随时会溃破,必须尽早手术。李赞多次组织科内讨论、并邀请乳腺内科、泌尿外科、移植中心和药学部相关专业专家会诊后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让春梅在住院后极短时间内就接受了手术。

术中,李赞在足够的安全距离外为患者彻底切除肿瘤,保留了胸壁及腋窝各大血管神经,修复手段采用联合下腹部皮瓣移植,联合输血科、重症监护室团队,为患者安全保驾护航,手术过程顺利,5个多小时就顺利完成。术后,科室护士长宋小花带领护理团队进行有条不紊地照护,第二天春梅自诉疼痛明显缓解,可以在不服用止痛药的情况下顺利进食和休息。

李赞表示,患者病情复杂,尤其是之前的肾移植手术史极大地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不可预测性,但此次手术和护理治疗非常顺利,目前患者伤口引流管全部拔除,成功度过了伤口感染、肾功能损伤、低蛋白血症、皮瓣坏死等风险,后续的综合治疗有希望能够顺利开展,且腹部供区损伤较小,也不会影响日后的生活。(宋达疆、彭璐)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