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毛杰医生:谨施悬壶术 严守杏林春

2022年04月25日19: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毛杰医生在查房。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供图
毛杰医生在查房。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供图

一次惯例查房,毛杰从病人口中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毛教授,我终于还是把受之父母的东西还回去了”。

这是一位年过七十的女性患者,由于患上乳腺癌,刚刚经历了乳房切除手术。在过去的几个小时里,她一直情绪低落。

“中国人历来有‘身体发肤,受父母所赐’的说法,以前连头发都不能随意剪。”毛杰细心地开导她,“现在的人,剪头发不就是家常便饭嘛。”

这并非个例。作为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的乳腺科主任,毛杰从乳腺癌患者口中听得最多的请求,就是“能不能不做乳房切除”。

“他们担心的主要是体型改变对自身心理和社会形象的影响,但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做保乳治疗的。”毛杰表示,保留乳房在技术层面上是可行的,但必须再增加术后放疗,且复发率远高于乳房切除术。

“治疗手段可能会让患者产生难堪和郁闷的感受,但这些和生命安全相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了。”面对患者的诸多要求,毛杰始终坚持以治疗效果为第一标准。“无论你是谁,都是以灵魂为前提,而非由身体完整度决定。”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20年全球女性乳腺癌新发病例超226万,占所有女性新发癌症之首,且呈现出一种年轻化的趋势。乳腺结节、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等乳腺问题,也成为了常见于年轻女性的健康困扰。

“在诊疗中,我们发现压力大的从业者患乳腺疾病的概率较高。”情绪不稳会影响到体内激素平衡,毛杰推测,易怒、焦躁等心理问题所导致的长期内分泌紊乱可能是导致乳腺疾病的重要因素。

38岁的袁女士突然在医院查出患有乳腺结节,经询问得知,她性格比较急躁,总在一些小事上同人生气拌嘴。毛杰告诉她,目前乳腺结节不大,采取药物治疗即可,主要是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

由于侥幸心理,袁女士并未重视起对情绪的控制程度。结果,几年后她再度检查,得到的却是一张手术通知单。

“无论有没有患乳腺疾病,女性都应该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毛杰感叹道,“要定期做好乳腺检查,避免因为延误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2021年年初,居于深圳的朱女士出现了乳头出血的症状,经彩超诊出两侧乳房内有黄豆粒大小的肿块。通过家人介绍,她来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就诊。

给她看诊的正是毛杰,他初步判断这是双侧乳管内占位病变,建议进行手术切除。面对朱女士的担忧,毛杰安慰道,“虽然带了个‘瘤’字,但它的复发几率很低。”

B超检查能初步判断病变位置,但并不精准。思虑过后,毛杰决定用探针通过乳腺导管直达病变位置的方式进行手术。

成功切除病变组织后,毛杰在术后缝合时更是一丝不苟。

“如果不够细致,术后乳头塌陷会很明显,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自信心。”毛杰解释,“我们要为患者考虑到每一处细节。”(刘淳荣、黄晓溪)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