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邵阳双清区金湘花园小区:党建引领画“同心圆”   红色物业架“连心桥”

2022年10月01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去年我们根据消防要求和居民诉求,在车棚内安装了充电桩,居民只要拿出手机扫码后即可安全及时充电。”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塔北社区金湘花园三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分管负责人袁英明,“近几年,物业想尽一切办法为大家搞好服务,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赞誉,也给我们增添了信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由物业服务引发的社会管理问题日益凸显。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领导,是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的“红钥匙”。

为了破解“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这一小区物业管理中的难题,该小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秉持将“支部建在物业上,党建融入服务中”的自治理念,致力于铸造红色物业,推动党支部党员和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着力化解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不断促进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党建引领 推动小区综合治理

金湘花园是双清区的新建小区,2020年4月,小区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通过党支部、业主、物业三方议事,小区居民广泛关注的难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居民满意度大大提升。以党建促服务,金湘花园被评为邵阳市“园林式小区”。

“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起来了,人熟了,心齐了,改善了小区卫生环境,住在小区心情都舒畅了。”金湘花园小区居民表示。

金湘花园的变化是双清区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取得成果的缩影。在街道党组织的领导下,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志愿者等多方联动、共同发力,对小区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在治理中推行“一事一策”,推动小区集中攻坚,重点围绕硬件方面的问题逐个进行全面摸排,形成问题清单,按照“清单+闭环”模式,对账销号。

同心同治  让小区治理规范有序

“小区的事自己来议,无论大事小情,只要反映给小区党支部,支部马上就有回应。”小区居民邓小生表示。

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该支部充分运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工作法,定期共商联议,及时研究解决。对动用大额维修资金、物业服务企业变更等重大事项,社区党组织将提前介入,牵头组织召开听证会,为小区公共利益把好关。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成立后成功化解小区居民矛盾10余起,协调居民与物业公司、开发商之间的纠纷6起。

据了解,原小区规划配套建设的博苑幼儿园需要校车进出,基于当时的园区规划对居民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2020年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成立后,以业主座谈会等方式,与小区业主达成共识,设立交通安全岗,由小区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解决了这一问题,得到了业主与幼儿园的一致认可。

该支部还致力于建立健全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商共建共享的小区治理体系,通过“周一说事”“现场办公会”“民情恳谈”等方式,引领物业服务企业、群众自治组织以及广大业主积极参与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社区党组织制定“四位一体”议事规则,设立党群服务站、“宝庆骑手之家”“党员驿站”等地点,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聚智聚力,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

小区业主大多由改制企业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组成,部分党员业主是退休人员,热心公益,参事议事能力较强。党支部成立后就积极动员这些人投身到小区治理中来。在老党员的带动下,其他党员也主动参与进来,在楼栋网格中起着重要作用,成为小区党支部察民情、访民意的第一人,如在小区内阻止居民恶意传播负面信息和谣言,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反电诈APP下载、防溺水、禁毒等社区中心工作,挨家挨户宣传、摸排、劝导,提升居民安全意识,通过走访,建立小区党建“三张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需求清单),充分发挥解民忧、促和谐的积极作用。

通过“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与一个服务项目、认领一批微心愿”活动,积极动员小区内在职的党员到小区党支部报道,让他们把自身资源带到小区,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将网格中的党员信息在自己所在的楼栋公示,党员在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居民,做到业主有事找党员、有事找组织,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邹小艳  徐茜 苏微 )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