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省内首座应用“远方一键顺控”+“远方定值调整”技术变电站投运

2022年10月01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内首座应用“远方一键顺控”+“远方定值调整”技术变电站投运。单位供图
湖南省内首座应用“远方一键顺控”+“远方定值调整”技术变电站投运。单位供图

9月29日18时28分,110千伏齐天庙变电站顺利投产送电,这是湖南省内首座应用“远方一键顺控”+“远方定值调整”技术的变电站,标志着湖南电网设备运维“两个替代”(“远程智能巡视代替人工例行巡视、一键顺控替代传统倒闸操作”)工作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110千伏齐天庙变电站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金州大道,投产设备包含1台63兆伏安主变,2回110千伏出线,16回10千伏出线。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望城区电网结构,大幅提升供电可靠性。

本次投产采取站端一键顺控与远方一键顺控相互配合方式,在省内首次实现变电站设备远方定值调整,按照“优先远方、保证站端、先行试点”的工作原则,优先应用新一代集控系统“远方一键顺控”+“远方定值调整”功能,在变电集控站开展远方投产操作,远方一键顺控操作达140余项,占操作总数75%。远方一键顺控技术应用实现了设备状态远程自动判别、一键自动完成设备状态转换;远方定值调整技术实现了保护定值远方修改、软压板远方投退、定值区远方切换三大功能,二者结合大幅提高了一二次设备停送电操作效率,确保电网设备倒闸操作更加安全可靠。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本次一键顺控投产试点,专业部门多次优化讨论、统筹协调,在人员资质、投产流程、主体责任、应急措施等方面充分把关、精心准备,保障了投产顺利完成。下阶段,该公司将深入总结远方投产经验,梳理实施流程,在后续变电站投产工作中进行应用推广,为推进长沙电网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强省会引领,创一流大供”发展目标有效落地提供可靠技术保障。(蔡达、邹涵宇、秦泽宇)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