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邑口村: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2022年10月01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江永县邑口村地处湘南边陲,位于湘桂两省交界“楚邑之口”,故称“邑口”,是通向岭南地区潇贺古道上的千年古村落。

漫步村头,只见水果连片、绿树成荫,香柚、金桔、沃柑挂满枝头,瑶汉村民在田间辛勤劳作,全村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宜业宜居的繁荣景象。

转型升级强产业

“以前我家果树经常生病,以为是农药用少了,现在遇到问题我丝毫不担心,只要用手机拍个照发到湖南科技学院科技特派员微信群,立刻有专家教我怎么解决,心里特别踏实。”村民尹汉文感慨道。

水果种植是邑口村的传统产业,为了提高水果产业的效益,驻村工作队聘请湖南科技学院5名农学博士团队担任驻村农业种植科技特派员,定期来村进行技术指导。

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强村的发展理念,该村于2020年8月创办了江永县第一家村办企业——“一口香”腐竹加工厂。目前,腐竹厂可日加工黄豆1000公斤,日产成品腐竹500公斤,年销售额约500万元,为易地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15个,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2万元。

2021年,驻村工作队为村里引进了特种水果脆蜜金桔,并打造了400余亩的种植基地。基地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到2023年预计能为村民创收4800余万元。

整治环境美村庄

村子好不好,关键看环境。

近年来,邑口村紧紧围绕“生态”“绿色”两大核心理念,把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目标。通过空心房拆迁、空置地利用、核心带美化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整治人居环境。针对性地实施了“清五堆,改六小,美四旁”专项整治工作,并采用“清、拆、建、管”四步工作法逐步推进。目前,全村空心房拆迁率达到100%,道路硬化率达到 90%以上,新增绿植面积4000余平方米。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该村注重加强对村内古迹的保护力度,并对村内古井进行重新修缮。

“三治融合”强治理

“我认为流转河边的土地统一种植黄豆成本太高,而且果树已经有了可观的收益,我不同意流转。”村民尹志多在屋场会上说。

“从长远发展来看,土地统一流转、统一管理,我们以土地入股分红,这是今后的趋势,我赞同。”村民周仁飞提出了不同意见。

自从村里全面实施铺开“屋场会”“板凳会”“乡村振兴月例会”,只要村里有事要商议,“村村响”一播,村民就各自拿着小板凳在广场上集合。像这样的“屋场夜话”几乎每天都有。

近年来,邑口村利用“一约四会”,让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发展,真正做到了“私事不出家、小事不出村”。

移风易俗树新风

村内每季度都会公布卫生文明户“红榜”和卫生最差户“黄榜”,以“红黄榜”的形式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推乡风文明“新风尚”。

在“红黄榜”制度的约束下,村内开展的红白喜事“瘦身”、民法典宣传、防溺水宣传等活动都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除建立“红黄榜”制度外,还对原有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将反对铺张浪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旧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严格执行村规民约,使乡风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为此,邑口村充通过创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打造廉洁景观的方式,不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形成了基层党员模范带头,驻村干部清正勤勉,清廉思想入脑入心,乡风民风社风淳朴的良好局面。(周文、谢韶光)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