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邵阳城步:奏响“三部曲” 护航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01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金色时节,走进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镇金兴村,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群众房屋的墙上“乡村振兴 清廉先行”八个大字格外醒目。小桥流水古树,莲池绿叶红花,宛如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吸引周边乡镇、县(市区)游客纷至沓来。这是城步开展清廉乡村建设、护航乡村振兴的一个剪影。

今年来,该县积极探索将清廉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奏响以文化倡廉、建制保廉、治腐护廉“三部曲”,让社风民风清正、村民生活清香、党务村务清楚、集体“三资”清白、人居环境清新、“村支”两委清廉的“六大清风”吹拂苗乡大地。

“示范+活动”弘扬“清廉风”

该县出台《清廉乡村建设共性(个性)工作指引》,细化6个方面22项具体内容,在全县培育市级清廉示范点6个、县级清廉示范点19个。制定《清廉乡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办法》,对7个方面33项评价内容开展评价。

比示范建设更打动人的是清廉文化活动:该县深盘“家底”,打造推广廉洁文化活动品牌,大力倡树廉洁新风尚。“清廉城步”书记谈、“一封家书”评选活动、“送廉下乡唱清廉”等一系列接地气、参与度高的活动,以及《“六好”山歌》《唱山歌颂清廉》《清廉城步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文化作品,将清廉之风吹入千家万户。

“清单+制度”规范“微权力”

“‘三资’管理是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重点,监督不到位,农村‘三资’就容易‘跑冒滴漏’。”9月28日,该县汀坪乡纪委书记兰立通深有感触。

城步县各级纪委监委机关聚焦村级“三务”公开、“三资”管理、“三重一大”事项落实等重点方面,在深入调研、座谈交流、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制定全县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从法规依据、管理权限、运作流程、执行标准等方面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理清基层干部权力边界,将村级微权力运行“晒”在阳光下。汀坪乡制定《汀坪乡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有效破解村一级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难题,强化了小微权力监管,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筑牢了乡村振兴的廉政基石。

此外,该县积极探索村民自治新途径,动员广大村民建言献策,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最美家庭评选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组建乡风文明先锋队,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线上+线下”严查“微腐败”

“现在我们通过村里的监督服务微信群,能看到村里的低保、特困对象公示、村务资金使用去向,在外地打工也能对村里的大事小事了如指掌,及时了解最新的惠民政策。”9月29日,谈及监督服务微信群,该县丹口镇桃林村村民阳帅连连称赞。

该县积极拓展监督服务微信群、互联网+监督等线上监督平台,以指尖监督服务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共建监督服务微信群249个,实现村居(社区)100%全覆盖。在做好“线上公开”的同时,该县拓宽“线上监督”举报渠道,方便村民网上直接反映有关村干部违纪违法、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截至目前,共收到反映问题223个,解决问题192个,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重复访、越级访,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

除“线上监督”外,该县还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前哨”作用,开展线下监督。该县探索“纪检监察室+乡镇(场)纪委”专项督查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模式,开展“乡镇(场)纪委(监察办)+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跟踪检查。目前,该县共收集村级纪检委员跟踪反馈的问题线索25个,办理涉乡村振兴信访举报19件,涉民生信访举报呈现连续三年下降的态势。(阳望春 张琼 苏祝毅)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