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官渡镇:走田间地头进企业车间 沉到一线解民忧

2022年10月12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把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浏阳市官渡镇深入贯彻落实“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组织下基层派驻队员、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工作人员走家入户、宣讲政策。近日,无论是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还是在街头巷尾,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保平安 把隐患消除于未然

“师傅,这样安装吊机存在风险,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事故。”浏阳市烤烟办稽查科科长吴升礼在下村入户时,发现田郊村南边片区李院生家施工现场吊机安装不规范,当即指出问题,并现场指导正确的安装和操作规程。

驻村干部吴升礼来到该村已有10余天,回到熟悉的基层一线,干起工作来游刃有余,他每天穿梭在街头巷陌,利用自己在建筑、消防安全等领域丰富的经验督导该村安全生产工作。

“吴科长做事细致入微,总是一针见血找问题。”该村隆昌包装厂的相关负责人说。

在隆昌包装厂进行安全检查时,大到整个包装厂的安全生产制度完善,小到物品堆放高度问题,他都一一关注。

“要以制度管人,对于包装厂而言,防火问题是重中之重,应当加强完善安全制度。”他反复表示制度的重要性,并提醒门卫要加强对禁带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检查力度。

这是该镇干部下基层在安全生产领域的缩影。自“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镇花大力气抓安全,下强决心除隐患。镇机关干部联合派出所不定期在辖区交通主干道组织开展“带帽行动”,重点整治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行为;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以屋场会等方式倾听民意诉求,上门发放《安全生产手册》8000余份……整治和宣传两手抓,将隐患从源头消除,大大提升村民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感。

促发展 把力气使出在刀刃

新云山村为进一步凝聚藠头产业发展共识,拓宽党员农户学习渠道,10月10日,新云山村车花党支部10月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邀请浏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范华希针对藠头产业发展探究进行授课,该村党员、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听说有专家来了,我正好有几个问题需要请教。”赶来现场的新沙组农户孔超兰说。

派驻干部范华希从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网店销售三个方面分析藠头产业发展前景。授课间隙,他面对参会党员及闻讯赶来“蹭课”的农户们此起彼伏的提问,耐心倾听,一一进行现场答疑。

现场农户们纷纷表示,专家的讲解通俗易懂、指导很实用,初步掌握了理论知识,以后产业发展来心里也有底了。

凝思想 把人心聚集到大局

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和主动性,常态化讲好党课,把党员群众的思想凝聚到发展大局上,官渡镇动员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员人人讲党课”活动。

为扩大党课覆盖范围、提高传播效果,该镇竹山村、田郊村通过组织党员到革命先驱李梅羹纪念碑等红色基地“线下”学,党员拍摄党课短视频“线上学”,把党课送到每一位党员身边。

“在撰写讲解稿的过程中,我查阅了大量党史书籍,阅读了革命先烈的许多故事,整个过程下来,党课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印在了心里,也激励着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断向革命先烈学习。”竹山村总支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奇辉说。

兵和村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困难老党员、高龄老人进行慰问,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邀请有威望的老党员分享党性故事,鼓励他们发挥银色先锋作用。

“在驻村工作一线工作了一年多,有一些问题和困惑,通过和老同志交流学习,收获多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带着问题学,为后续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蓄能充电。”浏阳市统计局派驻兵和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卫疆说。

截至目前,浏阳官渡镇已发动40余名党员分享入党初心故事、上党课,下一步,官渡镇还将继续扩大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影响力,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完善“送学”模式,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理论在党员群众中落地生根。(罗冠婷 余诺)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