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金刚镇:紧盯三个环节 强化农村党员监督

2022年07月14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农村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为提高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浏阳市金刚镇纪委紧盯三个环节强化基层党员监督,切实保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发挥。

紧盯党员发展环节,严把“入口关”

浏阳金刚镇纪委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各村党总支在发展党员时切实把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放在首位,严格质量标准;督促严格按照培训、发展、公示等环节规范公开操作,严格发展程序,谨防“带病入党”“突击入党”“人情入党”。

镇纪委坚持在每一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进行专题授课,把纪律教育作为发展对象的第一课题,确保系好“第一粒扣子”。

镇纪委畅通举报渠道,密切关注预备党员考察期的表现,针对南岳村大冲党支部党员刘某在预备党员期间的违法行为,坚决督促相关部门按程序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紧盯党员教育环节,严把“净化关”

抓实党员冬春训活动,由镇党委书记为全镇党员上了一堂接地气的廉政党课,部分党员还自发撰写了学习心得。当天,组织党员现场开展“拒绝酒后驾驶、共享平安人生”的集体签名墙活动。

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支部书记上党课、观看一次红色电影等“十个一”的主题活动。同时,组织开展“学身边榜样,聚金刚力量”主题演讲比赛,挖掘身边的“清廉榜样”“遵纪守法榜样”等,用身边的榜样让其他党员的思想受到净化。

将清廉教育作为每个月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议题,坚持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纪法规,组织观看《镜鉴》《永远吹响冲锋号》等警示教育专题片,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紧盯党员处分环节,严把“出口关”

为了疏通“出口”,对于受处分党员,镇纪委都会及时将处分文书送达,并要求各支部在党员评议时坚持标准。

“唐某的行为已构成犯罪,给党员的形象抹了黑,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于违法犯罪应当给予开除党籍的农村党员,在进行认真调查审查的基础上,镇纪委都会亲临各支部参加党员大会,防止各支部党员在表决时碍于个人情面,同时,坚持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和法制教育。2020年以来,镇纪委坚持“纪严于法”的原则,对犯危险驾驶罪、盗窃罪、寻衅滋事罪等8名党员坚决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不断优化党员队伍。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紧盯党员教育管理,让党员时时不忘党员身份,推动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和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都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浏阳市金刚镇党委书记卢义胜表示。(罗其晏  钟文广)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