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邵阳市双清区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明显

2022年10月1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老旧小区内新增的电梯(单位供图)
老旧小区内新增的电梯(单位供图)

近日,邵阳市双清区小江湖街道江湖粮库老旧小区改造正紧锣密鼓进行。该项目于7月28日动工,因涉及拆违问题,动工前少部分居民不同意;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做工作,违建最终在一周内被拆除。目前,小区下水道改造、空坪硬化等已基本完成。

双清区是邵阳市老工业基地,居民要求改造小区呼声高。由于资金等问题,2019年以前老旧小区改造缓慢。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该区从方案出台到工程实施,从资金筹措到效果督查问效,实行分层分级责任制。还出台以奖代投政策,调动管线单位、街道办推进改造的积极性。

该区按照政府投入为主、引入社会资本、居民自筹原则,筹集中央、省级改造资金4018万元,争取专项债券1.2亿元,吸收社会资本2000万元,带动居民自筹270余万元。同时,引进民营私企参与投资改造建设,修建“智慧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题。

为确保每个小区(院落)改造顺利进行,改造前,该区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上门入户、院落会等形式,围绕改什么、改后怎么管等问题进行座谈,确保居民全力支持。该区汽车站街道煤机大厦小区有120户住户,八成是老年人。双清区征求住户意见后,完善小区基础设施,为住户加装电梯。

双清区还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确保人居环境与管理模式“双提升”。条件成熟的小区,成立基层党组织,建立业主委员会,健全居民自我管理机制;暂不具备条件的小区,推行网格化管理。目前,完工的小区全部落实后续管理,50%的小区已成立业委会。

自2019年至今,全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7个,惠及居民1.9万户。今年初,该区作为邵阳市唯一区(县、市)获省政府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明显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张佳伟 曾国杰 陈骞 徐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