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株洲税务:推进精细服务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10月12日21: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2日电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湖南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精细服务试点工作,以“快稳细实”的作风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大力推行税务审核事项便利化,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增效、轻装上阵。

线上处理提速度,涉税事项加急办

“从提交申请到退税到账,我们只需要在电子税务局上操作就行,线上处理又快又好。”株洲红龙电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谭爱辉说道。

今年来,为落准落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株洲税务部门成立了9个“线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配置76名专岗人员,率先试点“数字员工+人工辅助”审核模式,借助“AI人工智能”模拟后台审核全流程,对重复性强、工作量大、规则明晰的低风险高频税费业务全自动处理,开启“闪电审核”模式。自投入使用以来,已办理“线上业务”284.36万笔,办理速度提升60%以上。

同时,株洲税务部门还汇聚税源管理、税政、征管等力量,创办了“云上快办”中心,通过集成办公变部门“单打独斗”为集体“联审联办”,让税务审核服务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实现“快人一步”。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线上业务占比近92%,比上年提高6.99%,线上业务平均处理时长1.48小时,同比提速54%。

品牌服务重精度,专业辅导解难题

9月28日,湖南地博光学材料有限公司将一面绣着“悉心辅导解疑惑,精细服务暖企心”的锦旗送至攸县税务局“春姐精细服务工作室”。随同锦旗,还附上了一封感谢信,表达对税务部门悉心指导、真诚服务的感激之情。

湖南地博光学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销售聚碳酸酯光学薄膜基材及阻燃薄膜基材的公司,前段时间公司遇到了股权转让的业务难题,“春姐精细服务工作室”人员到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就企业诉求以及实际情况进行综合研讨评判,向上级提出请示,最终为企业圆满解决发展规划涉及的股权转让等相关问题。税务干部还主动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上门指导地博公司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为其长远发展规避了潜在风险。

同“春姐”工作室一样,株洲税务持续擦亮“罗博士”“小何问税”“年哥”等“精细服务工作室”名片,依托税收大数据为纳税人分类标签、建档立卡,在实现“精准画像”的基础上靶向推送1.48万份税费优惠、便民办税“大礼包”。创新推出税企直通“专家问诊”“健康体检”服务,为企业推送风险预警信息2000余条,解决涉税疑点问题40余类。

特殊专窗显温度,贴心服务暖人心

在株洲各地办税服务厅内,“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和“手语辅导”专窗格外醒目,这是株洲税务的特色服务举措。前者主要是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复杂“梗阻”问题,专门提供沟通协调、兜底服务;后者则是为方便特殊人群办理业务而设置。

“这个窗口设得好!有‘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再急再难的事都能办好!”不久前,中铼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程利平通过“办不成事”反映专窗解决了企业招标涉税难题,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家公司在办理工程竞标开具“无欠税证明”时,因长沙子公司有一笔个人所得税扣缴数据有疑点被“卡”住了。证明开不出,将直接影响第二天的工程竞标,财务人员程利平急得团团转,连忙找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窗口受理后,了解到子公司主管税务机关正在走流程处理这笔数据,当即决定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先行开具“无欠税证明”,等系统数据过来后再补正,解了企业的“愁心事”。

株洲税务还通过“税务+残联”共建模式探索构建特殊人群服务机制,在全省首次将手语服务引入纳税服务领域,引进可远程视频、提供手语翻译服务的聋听交流系统,设置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帮办窗口,搭建退伍军人、港澳台同胞及外籍人士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弹性开设107个“潮汐窗口”,持续保障办税服务的稳定性、贴心化。

据统计,“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已快速响应“急难愁盼”问题126个,收集便利化服务建议37条,纳税服务有效投拆清零;特殊辅导专窗受理特殊人群办税缴费业务36笔。

智慧税务拓维度,创新服务受好评

今年4月,湖南首个离厅式智慧微厅在株洲市攸县启用,一经亮相,就以其一站式、智能化、远程办的创新模式,得到企业喜爱。

“微厅办税,方便、快捷,省时省事。”作为首位“尝鲜者”,湖南省攸州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会计樊亚平仅用时4分多钟,就完成了发票验旧和申领业务。他认为,这种“非接触、智能办”的办税缴费方式效率高,还能有效防范疫情,值得推广。

据了解,该智慧微厅设在攸县高新区工业园,可提供24小时智能办税缴费服务,自助办理318项业务,覆盖园区企业726户,辐射周边个体工商户2953户,真正实现了涉税事项“园区事、园区办”。

在智慧税务建设的探索中,株洲税务还创立了集“智能咨询、视频协办、政策直播、专家问诊”于一体的征纳互动平台—“智税云厅”远程辅导中心,借助远程视讯、5G连线、视频通话等手段实现征纳双方“屏对屏”,业务审核“一对一”,为纳税人提供线上“引导式”“问诊式”的办税缴费服务体验。

“智慧微厅”降低园区企业办税成本,为“就近办”提供新的技术力量,“智税云厅”填补了税务工作人员与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辅导的时空差,这种突破时空限制构建起的立体化办税服务模式,让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皆如愿。

改革不停顿,服务无止境。株洲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丽表示:“我们将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快智慧税务建设,以更优质高效、更智能便捷的税费服务,提高办税缴费体验感,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资娟、罗舜爱)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