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湖南:55名“特邀体验员”到电子税务局“找茬”

2022年07月14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针对“特邀体验员”提出的意见,湖南税务干部现场予以解决。受访单位供图
针对“特邀体验员”提出的意见,湖南税务干部现场予以解决。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7月14日电 “发票验旧日期建议实现跨月查询”“印花税申报流程建议再简化”“输入关键字的对话框建议加大”……今天,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服务全方位 办税零距离”电子税务局评测活动现场,来自于不同行业的55名“特邀体验员”正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对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的业务功能“找茬”“挑刺”。

近年来,湖南税务部门加快推进“智慧税务”“以数治税”建设步伐,电子税务局规范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已实现日常业务“网上办”、简单业务“掌上办”、关联业务“集成办”,整体网上办税率达90%。

为让纳税人缴费人在“网路”上跑得更快更好,湖南省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公开招募了涵盖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校大学生、制造业一般纳税人、生活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等多个群体在内的55名纳税人缴费人代表,让其作为“特邀体验员”参加为期3天的电子税务局评测活动。

体验活动中,湖南省税务局为不同类别的纳税人缴费人代表提供个性化业务体验套餐,使其“沉浸式”体验财产和行为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社保费等税费业务的网上申报、缴税、发票使用等功能,现场评测电子税务局用户端、移动端的125个常用功能,逐一填写每项功能的使用体验和意见建议。

“体验是为了在纳税人‘找茬’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湖南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张诗东介绍到,此次体验活动安排了21名工作人员全程引导和收集意见,鼓励特邀体验员在网上体验时,从功能、界面、流程、提示、操作等方面提出具体问题和改进意见,并通过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纳税人缴费人代表的诉求和建议,实现以评测促改进,以改进促提高,让网上办税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

“税务登记、实名认证、发票核定、税费种认定等业务,在网页端一次办完,整个过程流畅不卡顿,非常便捷。”长沙市敬信财务管理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孙丹体验后说道,她还对“新办纳税人套餐”记忆深刻:“‘新办纳税人套餐’在网上推行后,我代理新办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时,足不出户就能顺利完成税务登记到发票领用等一系列涉税事项,方便快捷又省事。”

王奕霖是一名财税院校的在校大学生,她深度体验后对界面优化、模块简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她说道:“体验活动很新颖,让我‘零距离’感受了网上办税的便利,不仅增加了我对税收的了解,也激发了我未来投入财税事业的激情。”

“通过沉浸式体验,找出电子税务局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与纳税人共同探讨解决,以此进行的电子税务局升级改造计划更具实操性、更有获得感。”张诗东表示,体验活动结束后,税务部门将认真收集整理评测建议,采取现场答复问题、融入后期升级的方式,持续优化税费服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罗舜爱、米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