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九合一” 湖南医药发展集团正式揭牌成立

2022年10月13日16:48 |
小字号

近日,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划转整合分散在省属国企中的9家企业。

湖南国资领域医药企业攥指成拳

自南新制药披露股权变更公告以来,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组建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9月4日晚,南新制药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投集团”)将其持有公司28.57%股权(5600万股)无偿划转至新组建的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两天后,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已迅速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35亿元。重组整合后,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旗下共有9家子公司。

其主要业务方向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医用易耗品及养老产业等多个领域。此前,9家企业原来分散在多家省属监管企业。尽管他们在各自领域有所建树,但由于分散在各省属监管企业无法形成合力,此次整合尝试变“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优势互补,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轮重组填补医药领域国资布局短板

这一次整合,是继7月份五大国企集团重大重组后,湖南省湖南省属国企第二阶段的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

至此,湖南国资相继组建建设、农业、有色、旅游、资本、能源、医药领域七大国企集团,加速贯彻湖南国企改革“主业归位、产业归核、资产归集”战略。纵观湖南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业链)是重点培育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湖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湖南省健康产业增加值为2624.58亿元,同比增长11.80%,占GDP的比重同比提升至5.70%。截至2022年8月31日,湖南省共有20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医药生物公司集中在眼科医疗、 医药商业、医疗器械板块。而湖南国资领域,缺少医药产业龙头企业。

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的成立将填补湖南国有资本在医药领域布局短板。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要求,组建湖南医药发展投资集团,整合省属企业相关生物制药、中医药制药、医养产业、医药及医疗器械储备保供及贸易等板块的资产资源,加快建设国内医药行业的一流企业。这也是湖南医药行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万亿级医药健康产业 湖南区呼唤行业“独角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健康摆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位置。医药产业链以及原料药供应的安全性受到空前关注,医药健康产业已经成为一个地区可持续竞争力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医疗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医药产业市场高速增长。据悉,目前全球正在研发的新药和疗法近7000种,药品研发支出总额预计将达1820亿美元,2022年世界生物医药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260亿美元。面对万亿级的医药市场,湖南省也加快战略布局。近日湖南印发的《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链重点品种培育办法》明确,力争到2025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营收达到2400亿元,并培育一批医药龙头产品,带动做强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链。

陈飞希望,新集团肩负着为人民提供放心药和放心养老服务的重任,重点围绕“医药、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医用易耗品+养老”的“4+1”业务方向,打造研发、生产、流通、康养和投融资产业链,成为链主企业,用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在人们生命观发生改变的同时,老龄化亦成为全球各国面临的同一问题。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养老。中国养老产业迎来最强风口,步入黄金发展期。2009年成立的康乃馨公司已经构建涵盖生活照料、康复保健、医疗服务、心理支持、文化娱乐、老年教育等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下辖老年呵护中心、医院、护理院、运营公司等8家子公司,托管或运营大型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中小型社区连锁养护中心10多家,各类床位近2000张。

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