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劳动比拼乐翻天 生态劳动促发展

2022年10月14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10月14日,长沙市天心区南大桥小学开展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劳动技能竞赛活动。本次比赛围绕“会劳动、创意劳动、生态劳动”等方面,搭建青少年劳动展示活动平台。

活动现场,设置“穿针引线钉扣子”“给娃娃扎辫子”“捡树叶做拼贴画”“微型锯床”等多个“劳动技能大比拼”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大展身手的舞台,用沉浸体验的教育模式,引导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提升劳动技能,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

2022年5月,教育部颁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该校依据《课程标准》创新,把全校六个年级分成6个探究小组,在“我们如何践行劳动教育”主题下展开探索。学生们是劳动教育PBL项目的主导者,老师们进入各个小组,只提供适时的、必要的指导和辅助。经过一年多的探究实践,学校已经形成了基础劳动、创意劳动、生态劳动和社区劳动的新型劳动模式。

学校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特点,编写《南大桥小学学生劳动技能指南》,对学生在校劳动操作技能和在家劳动技能进行点拨。各学科老师根据学科特点开展系列创意美劳活动,带领少先队员践行环境保护工作。学校还组建了“河小青”团队,定期开展母亲河净滩、植树造林、共创“蓝天十条”“绿水十条”等生态活动。该校学生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积极参与到社区劳动中,同时向社区的居民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该校用不同形式将生态环境保护与劳动相结合,引导学生发现变废为宝小妙招,将生态劳动理念融入生活。同时联合环保组织开发生态劳动课程,培养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和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让劳动教育真正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谭能研)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