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22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湖南邵东市斫曹乡银杏露营基地上,往来的服务员穿梭不息。据露营基地创始人颜干平介绍,露营基地每日客流量上百名,服务员由原来的20名增至上百名,很大程度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就业。

邵东充分发挥邵商和各类人才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适时开展“迎乡贤振乡村”活动,大力促成人才回归、资金回归、项目回归。一年来,2.6万人返乡创业,创办各类经营主体2.5万家,带动“家门口”就业10万人。

培育主体强载体。1个湘商产业园,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仙槎桥五金产业园、团山打火机工业园、黑田铺印刷产业园等4个乡镇工业园以及各类专业园区在“1+4+N”工业园区基础上,在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组建“邵东市返乡创业就业园”,打造中小微企业孵化器。开展“保订单、保用工、促融资、促消费、优环境”专项行动,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进度,新增市场主体14831家,目前各类市场主体近10万家。同时,在农村充分利用旧厂房、废弃学校和村级活动中心等闲置资源,兴办就业帮扶车间205家,帮助6793名脱贫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为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强力支撑。

建好平台畅信息。在乡村振兴信息服务中心专门开辟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数字化信息平台,采取“政府+平台+创业+基地+就业”的模式,进一步梳理政府服务、创业者需求、就业者需要以及市场容量四项内容,切实打通创业招聘与求职就业信息不对称的渠道,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提供创业服务、品牌孵化、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求职就业等平台服务。

出台政策优服务。出台《邵东市鼓励返乡创业就业若干措施》《邵东人才行动计划》等一揽子政策,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创业就业融资、用工、用地等难题。全面构建“1+X”人才政策体系,兑现人才奖补奖金915.83万元,激发创业就业活力。开展“311”就业帮扶行动5.3余万次,脱贫人口就业援助率达到100%。(肖叶飞 何拱桥 吴多梅 甘卫健)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