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崀山:“东方宝石”朱鹮放归大自然

2022年10月27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伴随着野化网笼门网的打开,素有“东方宝石”之称,在南山国家公园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经过一个多月野化适生性训练的第一批10只朱鹮正式放归大自然。放飞后的朱鹮挥舞着闪耀朱红色光辉的双翅和尾羽,发出了愉悦动听的鸣叫,并在田间自由觅食。

朱鹮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也是世界最濒危的物种之一,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组织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参加此次朱鹮野化放飞活动的省市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方面的专家认为,南山国家公园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湿地气候与自然条件优越,水质较好,湿地植被丰富,草本植物和湿地灌木种类繁多,亦有高大乔木,有利于朱鹮野外生存繁衍。

目前,来自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第一批10只朱鹮经过一个多月的适生性训练,已经完全融入了崀山良好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南山国家公园崀山片区所在地的新宁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积极探索生态质量改善、生态价值转化的发展路径,先后成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此次在南山国家公园崀山片区实施朱鹮野化放飞,将在降低极端自然灾害和重大疾病对朱鹮物种构成的威胁,履行生态保护和珍稀物种保护的国家行为,讲好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中国朱鹮故事、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等四个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据崀山朱鹮野化放归项目负责人介绍,建立一个可以自然繁育和自我维持的野外种群,实现重建全球纬度最低的朱鹮野外种群,是朱鹮野化放归的最终目的。此后将加大对朱鹮放飞后的监测、管理和保护力度,在重要栖息地利用远程监控和野外巡护等手段进行持续监测,通过打造以朱鹮为主题的保护宣传体系和生态旅游品牌,提升崀山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罗先武 鄢跃斌)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