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为民生幸福贡献长沙力量丨云上会客室

2022年10月27日09:17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引发强烈共鸣。长沙应该如何紧紧抓住就业、社保、健康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在北京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代表,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和市委党校专家紧扣报告主题展开探讨。他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谱写幸福长沙新篇章。

报告点击

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我们要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党代表声音

不断增强湖湘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芳(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一次写入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是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该表述第三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这标志着党的施政纲领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确认和推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妇女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过去十年,全省妇女事业阔步向前,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出台20多项法律法规,强化妇女儿童法律保障,妇女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省委、省政府连续7年将城镇低保适龄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检查适龄妇女740多万人,妇女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基本消除性别差异,全省适龄女童已基本实现平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重稳步提升。

党有号召,妇联必有行动。湖南省妇联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省市妇联百场示范宣讲、县市区妇联千场特色宣讲、村社区妇联万场小微宣讲,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妇儿工委的作用,实施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并大力促进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促进党委、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女性和儿童的合法权益,推动落实党政主导的维权机制,聚焦巾帼建功、家教家风、妇女权益、妇联改革等工作重点,大力促进解决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湖湘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连线长沙

“民生温度”提升人民“幸福刻度”

长沙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75%以上,就业更有门路,就学更加公平,就医更有保障……近年来,长沙人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为民造福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长沙市委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张凯兰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充分体现出民生的高度、温度和力度。将“民生福祉”与“江山大计”并置,把民生问题放在关系党的执政、国家兴衰的战略高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张凯兰表示,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让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民生温度”必将提升人民的“幸福刻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一方面突出现实针对性,另一方面突出制度保障性。”张凯兰表示,增进民生福祉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起点新征程,长沙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遵循,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既具有尽力而为的魄力情怀,又把握量力而行的科学规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谱写幸福长沙美好生活新篇章。

稳就业强保障,彰显人社担当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保是民生之基。”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春山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目标任务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具体要求,是指导人社工作的行动纲领。全市人社系统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稳就业上彰显新作为。长沙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等多重挑战,全力稳就业岗位。制定出台稳定和促进就业政策2.0版,扩大就业规模。实施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形成具有长沙特色、辐射全省、引领中部地区的重要公共就业服务品牌。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培训服务提质。提高以“311”为载体的基本就业服务援助,保障重点群众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支撑。“十四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在强保障上实现新提升。长沙将聚焦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稳步提高待遇水平。突出工伤预防,减少工伤事故。修订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开展新业态劳务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试点,将更多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强化社保基金运行监管,确保老有所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健康至上、健康优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过去十年,长沙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健康长沙建设驶上快车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沙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激扬表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不断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以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一老一小’最需要被看见、被关照、被保障。”刘激扬说,长沙将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供给,积极落实生育政策改革措施,降低养育孩子的家庭成本,提高家庭生育意愿和养育子女的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和鼓励中医医疗、护理、养老、康复四位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促进医养结合。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三医联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规范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促进市域内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中医药服务基层惠民工程。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体系和分层分级的应急响应体系,健全医防协同机制和基层防控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实现人人共建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积极创新服务群众方法路径

“近年来,长沙政法系统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和民意导向,积极创新服务群众方法路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政法系统广泛开展‘四联四访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沙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张云鹏介绍,2021年,全市各级政法单位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举措67项,为群众办实事2.7万余件,解决群众身边小诉求、小案件、小矛盾、小隐患、小麻烦、小意见等“六小”问题2万余件。

“站在新的起点上,长沙市全体政法干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长沙、法治长沙的新需求、新期待、新向往,切实提升全市政法队伍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立足政法机关主责主业,不断改进和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和方法,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张云鹏说,长沙政法系统还将加大力度推进“和谐善治”行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持续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在反诈防诈上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安全稳定和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刘树源 匡春林 庹新岗 李静 彭放 聂映荣 通讯员 尹新发 汪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