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南山脚下护鸟忙

2022年10月29日10:4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大竹山位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南山脚下,地处城步苗族自治县云马林场金童山工区,是“千年鸟道”西伯利亚—南亚—澳大利亚鸟类从湖南城步出入广西的必经之地。每年4至6月、8至11月,数千万只候鸟集群飞越大竹山,场面蔚为壮观。

  10月26日15时许,记者随城步林业局工作人员来到城步五团镇金童山村大竹山候鸟保护站。

  谈起护鸟,保护站工作人员邹晏打开了话匣子。

  每到候鸟迁徙季节,成群结队的候鸟从大竹山飞过。白天在林间觅食、休息。天黑后结队飞过大竹山。遇到大雾或小雨天气,鸟儿方向感差,哪里有亮光便飞向哪里。2013年以前,每逢大雾或小雨天,附近村民利用灯光、竹竿等工具诱捕鸟类现象时有发生。

  2013年8月26日,由该县林业局投资50万元建设的大竹山候鸟保护站挂牌成立。这是城步成立的首家候鸟保护站,也是我省10个候鸟保护站之一。县森林公安局大竹山执勤室也同时挂牌成立。

  保护站成立之初,只有站长曾石勇和邹晏两人轮流值班,他们对候鸟实行24小时观测和守护。当时很多群众还不理解,笑他俩爱管闲事。2016年10月,杨繁荣加入他们的队伍。

  每年候鸟迁徙季节,城步从县林业局森保股、森林公安局治安大队、候鸟保护站及地方林业派出所抽调30余人,组建联合护鸟队,分班到“千年鸟道”夜巡执法,宣传动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防止捕杀过境候鸟。

  “最开始时,跟捕鸟群众反复讲不要打鸟啊,但根本没人理。”邹晏深有感触地说:“讲一万句好话,不如办一桩案子。”

  2015年9月的一天晚上,五团镇江头司村正在捕鸟的3位村民,被巡逻值守的县森林公安当场抓获。2016年,又有1名村民在捕鸟时被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执法人员逮个正着。4人均被判刑,对当地乃至全县非法捕鸟、猎鸟行为产生了很大震慑。

  2016年,全国首批十家之一、全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南山国家公园获批设立。随着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扎实推进,爱鸟护鸟意识深入人心,全县生态持续改善,每年迁徙过境的候鸟种类300多种、数千万只。

  2018年4月,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两江峡谷森林公园管理处、金童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成功解救两只误入村民家里的“稀客”:一只是正在迁徙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日本松雀鹰,一只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颈长尾雉。

  2020年10月30日傍晚,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天鹅,在迁徙时落在五团镇金童山村,当地村干部与20多名群众冒雨连夜搜救。次日7时左右,在河道边找到这只天鹅,并第一时间送到两江峡谷森林公园管理处救治……

  聊着聊着,已是18时许。随着几声“突、突、突”的声音,出去巡山的杨繁荣骑着摩托车回来了。

  “今天凌晨三四点,我还听见白鹭飞过时的呱呱叫声。”邹晏催促杨繁荣,“今天变天了,晚上工区山场会起雾,你赶紧吃些东西,我们一起去巡逻,保护候鸟安全过境。”

  夜幕降临,两人拿着手电筒、登山棍,朝着保护站左前方的五公碑、莫鞍山大步走去。(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阳望春 雷晓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