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娄底市中心医院成功自主完成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22年11月03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老人家,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康复也很好,再养几天就可以出院了!”近日,在娄底市中心医院17病室(肿瘤外科、普外科)的病房内,科主任叶春华带领团队为顺利完成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患者龚老查房时耐心地说道,患者的术后顺利康复也让家属吃上了“定心丸”。

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由于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并发症多,曾被誉为“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娄底市中心医院在全市范围率先自主成功完成该项手术,也标志着该院外科手术又一次提升、突破。

72岁的龚老一个月前皮肤及眼部巩膜逐渐变黄,并出现消瘦和食纳变差等症状。随着时间推移,情况逐渐加重,随即来到该院17病室(肿瘤外科、普外科)治疗。专家团队为患者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后,诊断为胆总管下端占位、梗阻性黄疸。

正常人的黄疸值范围为3.4至17.1μmol/L,而龚老的黄疸值却高得吓人,肝功能直接胆红素最高达296.2 μmol/L,全身黄染跟胆管口肿瘤堵塞,胆汁不能及时排出有直接关系。专家团队首先为患者进行了PTCD将胆汁引出,同时进行护肝治疗,直接胆红素也逐渐下降,但要解决根本问题,必须进行手术切除,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专家团队进一步分析讨论,由于胆总管下段涉及十二指肠和胰腺导管开口,这个部位像一个重要的交叉路口,一旦堵塞,将影响各个方向的通道运行,根治性手术则需要切除多个器官的部分组织并进行消化道重建,手术非常复杂,是腹部外科最具挑战性的手术之一。

专家们一致认为患者现有的身体状况适合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但由于这项手术需要切除胰头、胆囊、胆总管、十二指肠及部分胃和空肠,还需完成胰肠吻合、胆肠吻合与胃肠吻合等超精细的镜下操作,涉及的重要血管及脏器较多,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大出血及其他严重后果,如胰瘘、胆瘘、肠瘘等,对专家团队来说不仅手术过程是一次极大的挑战,术后抗感染等康复治疗也都是很大的考验。

经过充分的医患沟通后,专家们为患者进行了周密的术前准备,并请相关科室会诊后,于10月13日,由科室叶春华指导、副主任邓崇文主刀、主治医师周福印主治医师协助,在麻醉医师和手术室团队的精心配合下,为龚老实施了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历时6小时,手术团队精细操作、密切配合顺利完成,患者术后康复顺利,各项指标也逐渐恢复正常,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后便可以出院。

叶春华介绍,十二指肠壶腹部的肿瘤通常是指胆总管下段出口,在进入十二指肠球部之前有一个膨大的部位,像茶壶的壶腹一样,该部位还包括十二指肠乳头、胰管开口处。慢性胰腺炎、胆道、十二指肠乳头部的长期炎症刺激,亚硝酸胺等化学物质的作用等炎症刺激和环境因素以及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都有可能引起壶腹部肿瘤的发生。

邓崇文提醒,十二指肠壶腹部癌早期症状一般不明显,可有上腹部疼痛、厌食、恶心、呕吐、贫血及黄疸等临床表现。为了尽可能避免类似的疾病发生,应尽量远离烟酒、减少高脂饮食摄入,养成健康生活饮食习惯,如发现有上述症状及壶腹部肿瘤,建议尽早到正规医院及时干预治疗。

近年来,娄底市中心医院17病室(普外科、肿瘤外科)注重学科发展,腹腔镜技术逐渐成熟,消化系统肿瘤、腹膜后肿瘤的腔镜率达到了90%以上,此次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成功实施也标志着我院外科手术的又一次提升,将为湘中百姓提供更有力的健康保障。(邬连兵)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