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2022年湖南“沪洽周”将于11月3日在上海举办

2022年11月01日09:49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10月31日,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获悉,2022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将充分利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级平台参展商资源,与其同期于11月3日—8日在上海举行,活动以“开放新动能 内陆新高地”为主题,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湖南在省外举办的第一场全省性重大经贸活动。

自2001年首届沪洽周举办以来,湖南与长三角地区持续深化协作对接,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宽,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两年一届的沪洽周活动已经成为两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沪洽周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突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创新、务实、安全、节俭”总体要求,精心筹备本次“洽谈周”活动,共邀请了107家企业共157人的客商参会,其中“三类500强”企业33家,副总裁以上人员53人。

提前谋划了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介会,以及跨国公司恳谈会、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招商推介会、国际物流通道对接会等重大活动,期间还有9个市州分别以不同形式在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推介,对湖南的发展战略、开放平台、优势产业以及投资环境进行推介和对接,全面展示湖南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突出跨国公司精准对接。以在湖南有重大项目、有投资意向的跨国公司为重点,专题举办跨国公司恳谈会,创新设置跨国公司代表分享环节,邀请了德国大陆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阿斯利康、施耐德电气、达能、辉瑞投资、美国空气产品公司等40余家跨国公司和机构负责人参会。精心挑选了阿斯利康、碧迪医疗、上海证券交易所为拟拜访企业和机构,巡展活动重点考察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领域的跨国公司,确保“拜访有主题、洽谈有方向、活动有实效”。

突出优势产业优质项目推介。本次“沪洽周”将积极用好客商资源,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招商推介会、医疗器械产业对接、“湘味来”湖南优品(上海)云上展销会等专题活动,精心准备了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湖南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枢纽城项目和娄底中部地区“材料谷”三个重大项目路演,力争吸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湖南。

突出补链强链招大引强。本次“沪洽周”拟签约88个省级重大项目,投资总额935.88亿元,涵盖了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个,投资额308.6亿元,包含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

活动还突出了“湘品出湘、湘品入沪”,大力推动湖南的优质产品走出湖南、走进上海,拟签署“湘品入沪”产品采购协议,包含湘米、湘油、湘面等渠道采购,大米、面食、黑茶等食品采购,以及电气仪表能源计量产品、五金工具等非食品采购等,涉及金额3.6亿元。(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袁妤萱)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