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江“十年禁渔”启动后  长江鲟首次现身洞庭湖

2022年11月0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4日电 11月2日上午,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在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调查(湖南站)常规监测时,在南县淞澧洪道茅草街水域,发现了一尾长江鲟。长江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又名达氏鲟,有“水中大熊猫”之称,是长江独有的珍稀野生动物。

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主任杜浩介绍,这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后,首次在洞庭湖监测到长江鲟。

当天发现的这一尾长江鲟重约4公斤。唐伟摄

当天发现的这一尾长江鲟,全长85公分,重约4公斤。在确认其体表无外伤且状态良好后,当天中午12时许,南县渔政执法人员在原水域将其放生。

“往年洞庭湖水域也有长江鲟误捕记录。近年来,长江流域上游、中游江段均多次发现过长江鲟的踪迹,长江鲟野外资源恢复状况呈现良好态势!”杜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

湖南水产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廖伏初表示,去年曾在该水域发现了二十多年未现身的鳤鱼。今年又发现了长江鲟,说明这片水域的生物多样性正在有效修复。(刘宾、唐伟)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