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一分钟感受星城乡村振兴富美画卷

2022年11月04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沃野田畴织锦绣,一曲振兴入画来。金秋时节,长沙的乡村一派丰收景象,幸福的歌声飘荡在田野之上,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共同富裕新图景。

长沙县百里茶廊,蜿蜒100多公里绿带,串起春华镇、路口镇、高桥镇、金井镇、开慧镇、福临镇、北山镇7个乡镇,是国家长江上中游地区出口绿茶和特色茶优势区域。

品完绿茶,不妨再到宁乡喻家坳乡徜徉栀子花海。喻家坳乡又叫“栀子小镇”,这里的万亩栀子花,正孕育着食药两用、文旅融合的亿元产业。除此之外,浏阳的大围山黄金梨、葛家鸡肠子辣椒,望城乔口的荷花虾,不仅给食客们带来了味蕾的满足,也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长沙粮食生产“四高”综合试验示范区粮食生产交上丰收答卷,位于长沙县春华镇示范区平均双季稻亩产超过1275公斤/亩,同地块比去年增收近4成。巨型水稻已成熟,高度近2米,孩童们在稻穗下追逐嬉戏,“禾下乘凉梦”触手可及。

为了“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长沙汇聚了一批农业科学领域的院士——“养猪院士”印遇龙创新地方优质猪种,“辣椒院士”邹学校研发改良两百余个辣椒种、“养鱼院士”刘少军被誉为“鱼种教父”,“杂草克星”柏连阳攻克水稻田杂草防控难题……院士们扎根田野、潜心研究,把论文写在大地,为农民稳定增收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全国14个GDP过万亿、常驻人口过千万的城市中,长沙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2022年上半年一产增加值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5位。

与此同时,长沙乡村面貌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沙县江背镇天玺湖清波荡漾,民宿、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新农村文旅游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浏阳市小河乡乌石艺术街,农民创作的艺术品上墙展出,望城区乌山街道七星堆美丽宜居村庄,融入三牛精神、传承农耕文化……长沙已累计建设美丽宜居村庄近2000个,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1个,一个个颇具文化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在绿色田野上尽情绽放。

秋日的长沙,山水迷人,如诗如画,千百乡村,各美其美,在星城田野中感受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图景。(陈路莎)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