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奋斗新篇

2022年11月06日09:5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11月3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晚7时,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学习、观摩、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省社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谱写新征程上奋斗新篇章。

清水塘街道素有“红色发祥地”之称,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坐落于此。青年毛泽东、杨开慧曾居住在这里从事早期革命活动,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

大家按照张庆伟书记观摩的路线一一走过,参观了88岁的退休老人张敏精心誊抄的厚厚党章,共同分享张庆伟书记宣讲时的主要内容,并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展开热烈讨论。

清水塘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汤国清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08年随军安置回长沙的军嫂,扎根社区一干就是十几年。她心情激动地说,张庆伟书记提到的“三个务必”让我印象深刻,我将无私无我,始终将基层的责任扛在肩上;无惧无畏,始终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无怨无悔,始终将奉献的理念落实在行动上。按照张庆伟书记的要求,争做全市全省的标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清水塘街道党员代表卓尚云是街道的热心人,巡逻、抗疫、社区公益,他总是积极参与。他说,这是一块红色热土,生活在这里,我非常自豪。张庆伟书记说“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是连接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块砖、一根柱子、一个灯泡,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建筑好高楼大厦,才能发光发亮,大家一起努力,就能为我们红色街道增光添色。

长沙党史馆副馆长罗业永是中共党史研究的专家,她常常以生动的宣讲带领大家重温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里的峥嵘岁月。她说,张庆伟书记在宣讲时特别强调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红色文化的传承者、续写者,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应该充分发挥清水塘等红色名片效应,运用新形势、新手段,不断提高党史宣教的传播力、引导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让红色声音传播出去,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社区老党员、青年志愿者、居民群众代表踊跃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等,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和体会。

清水塘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出一条“红色文化”推动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借助区域化党建平台,与28家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不断深化合作,积极协调争取辖区文体、文博、场地等资源,不定期开展参观游览、学术讲座、专题教育、大中小学生研学等多项活动,让文化阵地“串”起来、文化课堂“学”起来、文化活动“热”起来,让红色教育在清水塘再升温,让红色初心在清水塘再洗礼。

清水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文琬莹说,张庆伟书记的宣讲高屋建瓴、发人深省,街道一定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基层新气象新作为。(记者 张颐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