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潇湘杯”茶器设计全球征集大赛成果展览暨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

2022年11月06日19: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5日下午,以“潇湘福器、器韵中华”为主题的“潇湘杯”茶器设计全球征集大赛成果展览暨颁奖典礼在长沙市三馆一厅潇湘茶文化节主会场盛大举行,领导专家、茶器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襄湖南茶与器融合发展盛事。湖南省茶叶品牌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尹钟致欢迎词。

活动旨在向全球讲好中国茶故事,讲好潇湘茶与器的品牌故事,持续打响“潇湘”茶公共品牌,推动湖南“茶、水、器”一体化发展,打造茶与器产业融合发展的高地,呈现出“器象万千、器韵中华”之势,充分展现湖南茶器文化的魅力、茶器产业发展的新前景,为湘茶出湘、湘器出湘开辟广阔天地。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茶叶品牌建设促进会、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红茶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

据了解,“潇湘杯”茶器设计全球征集大赛是国内首次举办的高规格茶器专业赛事,大赛共收到356件各类茶器设计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和严格的遴选环节,共有96件套优秀作品进入到终级评审,组委会根据市场占有率与地域特征将其分为陶、瓷、金属综合材料三大类,并按类别设置了3个金奖,6个银奖、12个铜奖,21个优秀奖。

这是湖南茶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成果巡礼。现场为42位获奖代表分别颁发了优秀奖、铜奖、银奖、金奖荣誉证书及奖杯。获奖代表一致认为,大赛为茶叶生产企业带来更多茶文化创意与设计方案、品牌包装新思路、茶器文化研究新成果,有力促进了湖南千亿茶产业发展。

活动还组织参观了“潇湘杯”茶器设计全球征集大赛获奖作品展,这些展出的优秀品牌精品茶器,在陶瓷坯料研究使用、彩釉烧成工艺、器物造型设计、装饰艺术设计、审美与实用等方面各具千秋,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与推介。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潇湘”茶公共品牌,茶产业实现跨越式增涨,成功跨越千亿级大关,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目前,“潇湘”茶公共品牌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潇湘”茶品牌价值为68.42亿元,居全国第四位。

搭上茶产业迅速发展的“快车”,湖南茶器产业也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从“茶瓷融合”理念首次在首届中国茶业品牌论坛上的提出,到湖南茶业协会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首个茶器行业组织——湖南省茶业协会茶器专委会,依托政策利好和良好基础,湖南茶器科研、发掘和发展迅速步入“快车道”,并取得了系列实质性成果。

湖南省茶业协会荣誉会长、湖南茶产业发展战略专家曹文成表示,将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企业、茶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依托湖南建设“潇湘”茶公共品牌的良好基础,加强对茶器文化的研究和推广,促进茶器文化与茶叶品牌相结合,推动茶器与茶产业融合发展。

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重旺表示,湖南茶器发展基础良好,面对广阔的国内外市场,茶器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群众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

“我们将以深厚的湖湘文化作载体,创新精品茶器,讲好湘器故事,在传承中持续优化茶器设计及工艺,以更丰富的茶器来适应茶品的丰富多样,打造更多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新时代茶器精品。”本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湖南省茶器专委会会长彭利民说。(彭添豪 王忆)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