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奋进新时代 创意聚开福 ”开福区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全网启动

2022年11月01日09:45 | 来源:新湖南
小字号

“先有开福寺,后有长沙城。”长沙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位于长沙城北的开福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已然成为创意文化高地。近年来,开福区不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建设全域文旅示范区。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充分展示近年来开福区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成果,以创意做好文化赋能,促进产品消费升级,搭建以文创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区域公共品牌,推进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建设更聚人气的全域文旅示范区,特举办“奋进新时代 创意聚开福”开福区首届“金霞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大赛驱动助推产业化发展

  大赛于10月31日正式全网启动,由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宣传部主办,开福区委网信办、开福区农业农村局、开福区商务局、开福区文旅体局协办,长沙市开福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全程运营。

  大赛旨在发挥开福区创意文化高地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文化创新能力、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引领文创产业发展,挖掘和培育特色文创项目,发现和转化优秀文创产品,以创意助力乡村振兴,赋能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宣传开福区域品牌,有侧重有创新有创意地讲好开福故事,设计“开福礼物”系列伴手礼,创建“开福礼物”品牌,让文化找到市场,让创意贴近生活,以文创产品的繁荣发展打造文旅融合“开福模式”。

  主题明确,聚焦开福文旅要素

  大赛设立地方特色文化类文创产品、文化旅游类文创产品、视频类文创产品三大征集类别,以开福区历史文化资源、文化旅游资源为设计指向,征集文博类、非遗类文创产品,红色文化旅游相关的文创产品,开福区动漫形象IP和动漫原创衍生品,开福文旅徽章和文旅护照,以及各类创意视频类的作品。鼓励全民参与,让民众在参与和互动中领略开福的文化旅游魅力。

  专业权威,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本届大赛从今年10月持续到12月,面向全国各院校设计专业师生、创意设计机构专业人士、文创产品开发生产专业机构、企业,以及对文创产品开发、IP原创开发有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作品。11月下旬,组委会将组织权威专家和企业评审团对作品进行多轮评选评审,并邀请公证机构全程参与,确保公平公正地遴选出各类别获奖作品。12月,将举办大赛颁奖典礼暨成果展。

  立足转化,全力服务资源对接

  大赛注重获奖作品的落地转化,将借力大赛成果启动开福区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开福礼物”运营体系建设,依托湖南日报集团强大的媒体优势,结合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这湘有礼”商业平台,与参赛企业和选手共同推出“这湘有礼”之“开福礼物”产品及商业体系,全力推动作品的转化与孵化,实现设计团队、供应商、经销商、金融机构等资源对接,可在开福区主要景区进行销售推广,推动大赛成果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