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新宁:崀山窑市村“八协会”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年11月07日20: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平时在县里跑货运,前几天结账回村后不小心把钱包给弄丢了,里面有3000多块钱、驾驶证、身份证,找了很多地方也没找到,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没想到第二天清早邻居就把钱包送到了我屋里,东西一样没少,太感谢了。”近日,在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窑市村盆溪片的院落会上,说到钱包失而复得的事,二组的李柏荣感激之情难以言表。这只是该村乡村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

崀山镇窑市村位于世界遗产、国家5A级景区崀山脚下,风景秀丽,生态宜居。在乡村振兴的当下,如何充分发挥基层自治作用,全面提升群众整体素质,共建和谐文明乡村,该村不断探索,通过考察调研,结合实际,分别组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老年协会、禁毒协会、禁赌协会、志愿者协会等“八协会”,持续推进基层自治,致力以乡风文明的内核动力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为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群众持续增收,2021年10月,后盾单位湖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集620余万元企业行政资金援建“橙道”,但由于沿线部分群众在用地问题上存在分歧,导致项目一时难以实施。村民议事会得知情况后,积极牵头协调矛盾,立足长远,着眼大局,快速处理好道路用地问题,保障了施工作业进度。在村民议事会的及时协调与积极作为下,群众的思通了,美丽的“橙道”也如期建成,成为了果农们的致富路。

“以前大家办个酒席多少带有攀比的风气,谁家的排场大、谁家花的多好像更体面,这无疑增加了大家的经济负担,但碍于面子,又没办法。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节俭,以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就逐步消失了,办完酒席,开销少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说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盆溪七组的李良红露出满脸的肯定。

窑市村的“八协会”极大的调动了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充分体现了大家事大家议的优越性,彰显了群众事群众办的高效性。

2022年入夏以来,窑市村遇上有气象记录以来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村里的脐橙树正值壮果阶段,亟需浇灌,“渴”不容缓。在村党组织的号召下,近30余名青壮年群众主动加入到抗旱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从家里拉来水车、提上水桶,分片分组,有序开展抗旱保收活动,为保树壮果助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给山多林茂的窑市村带来了极大的森林防火压力。困难前面,该村行动方便的群众,纷纷主动加入到森林防火巡山队队伍中来,与护林员一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日常巡查工作。

“现在自私自利的人少了,有公心公德的人多了,在我们村,有素质、懂道理、讲奉献正成为一种人人追崇的品德,这在以往是不敢想象的。”谈到这些年村里民风的变化,窑市十一组的胡延春感慨万分。(杨坚 雷良军 刘亚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