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常德西湖公安侦破一起网络刷单案件 涉案资金流水1.3亿元

2022年11月11日21: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常德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破获了一起网络刷单案件,端掉两个刷单窝点,涉案资金流水达1.3亿元。

8月23日下午,西湖警方在例行走访得到一条线索,西湖管理区一居民称自己在经营淘宝店的过程中,发现有人在网络上推介刷单业务。接此线索后,西湖公安进行了核查,发现该线索所涉非法刷单平台,多渠道向社会招募商家和刷手。在商家发布刷单任务需求后,平台将其派给刷手。然后由刷手按照任务和网购正常流程下单,商家则寄发空包裹和小礼品,刷手在收“货”后进行好评的方式完成一次虚假交易,刷单平台则保证刷手本金返还和佣金支付。据此判定这是一个由平台老板、(刷单)师傅、刷单手组成的全链条刷单团伙。

随即,西湖公安按照公安部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部署,成立专案组进行侦破工作。专案组围绕着刷单平台进行技术分析,呈现出与非法刷单相关联的十余家涉嫌公司和数十名嫌疑对象。同时发现,该平台幕后人员在浙江、江西等地设立专门公司作为窝点,长期雇佣大量人员在网络上进行派单刷单和联络商家。

经进一步侦查后,逐步查明了该刷单平台背后隐藏的内幕。犯罪嫌疑人沈某原本经营一家网络开发公司,经营状况不佳,为赚快钱铤而走险,利用公司搭建网络刷单平台,一方面多渠道向社会发布广告信息招募网络水军刷手,一方面招揽电商在平台发布“刷单”任务,自己则从中赚取“佣金”,滑向网络犯罪的黑色地带。后为了所谓的“更好地发展”,先后吸收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温某等人加入,形成了头目、总管、分管、财务、技术、客服等六类角色,人数达数十人的网络犯罪团伙。

在掌握大量事实与证据后,11月6日,西湖公安出动数十名警力奔赴浙江、江西、四川、山东等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实施抓捕行动。一举端掉两个公司化运作的刷单窝点,抓获沈某、王某、温某等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并查扣了部分涉案资金和作案工具。

据警方初步统计,自2020年以来,该刷单团伙通过两个非法平台,招募刷手9万多个与商家6万多家,遍及全国多省市,共刷单170多万条,涉及资金流水1.3亿元以上。(尹天赐 谭颖)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